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基金代销百强:中国人寿成唯一上榜险企,第三方机构正在崛起

2021-0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5月13日晚,中国基金业协会首次公布了2021年代销机构公募基金销售的保有规模100强,分为股票+混合公募基金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两种。总体来看,银行的“带货能力”依然最强,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序,31家银行合计保有规模为33183亿元,如果是非货币规模则是37708亿元。不过不容小觑的是第三方机构正在崛起,21家第三方销售机构(包括18家基金销售公司和3家财富/投资管理公司)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2236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则为17664亿元,正在快速“蚕食”银行的代销蛋糕。

基金代销百强:中国人寿成唯一上榜险企,第三方机构正在崛起

中国人寿成唯一进入代销榜险企

据悉,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序,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以6711亿元规模居首,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基金)5719亿元紧随其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4992亿元排名第三。

另外从非货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看,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位列前三强,保有规模分别为8901亿元、7079亿元、5366亿元。

此外,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天天基金)、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这10家机构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也超过一千亿元。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入榜此次基金代销机构榜单的保险公司,以126亿元的保有规模,位列第49位。

从中基协披露的数据来看,前100名中共有47家券商、31家银行、21家第三方销售机构(包括18家基金销售公司和3家财富/投资管理公司)和1家保险公司,基本上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整体来看银行代销依然是大头,券商代销机构数量多但规模小

从过往经验来看,银行过去是基金销售的“中流砥柱”,但这种情况逐渐发生变化,第三方销售机构逐渐赶超,特别是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这些互联网平台正在快速“挖角”。 从代销规模来看(以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例),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和腾安基金分别以8901亿元、4324亿元以及1040亿元的代销规模位列前三。盈米基金、基煜基金、同花顺(300033,股吧)基金、蛋卷基金、陆金所基金、好买基金、肯特瑞基金紧随其后,跻身前十。18家基金销售公司2021年1季度代销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共计20606亿元,占比38%。

盈米基金CEO肖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公布代销机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榜单和排名,是非常有利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长远发展的举措。此举有利于销售机构从注重交易额到注重保有规模的转变,有利于帮助销售机构从关注自身收入到关注客户投资体验的转变,特别是本次将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单独统计并以此排序,也是注重权益产品保有规模提升的重要举措,对于解决行业“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抑制“赎旧买新”的现象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银行和第三方暂时仍是互补关系

“基金销售的格局可能会被逐步打破,第三方机构通过科技的手段,收集了更多的长尾客户,虽然单个个体从规模上来看,小而散,但是聚集起来也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量。我们去年就有产品在蚂蚁(基金)上的销售额超过银行,特别是持续营销的能力,第三方销售机构甚至要好过银行。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炒基’大军,第三方机构的力量越来越不可小觑。”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销售总监表示。

而从去年来看,基金的确也加强了和第三方的合作。如去年支付宝联合五家基金公司定制了战配基金,首发募集规模高达600亿,消息一经发酵,也对银行渠道形成一定的压力,有银行甚至连夜开会想对策。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认为,目前银行和第三方机构仍是一个互补关系。比如双方目标客户群,银行客户数量少,但银行以服务高净值客户为主,客户认购能力高;而第三方代销机构客户数量多,但大多是普通客户,认购能力较低;再考虑第三方机构难以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客户数量或者提高客户认购能力的情况。银行渠道在基金代销体系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会被颠覆。

“但随着年轻投资者成长为高净值客户,如果第三方代销机构能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则第三方机构在未来有可能取代银行成为基金代销业务的主导者。”贾志表示。

肖雯认为,从根本上看,也引导了销售机构更加注重客户账户的收益,而不是更加关注自己的销售业绩,对整个行业的长期转变有着深刻意义。

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4月22日发布的研报内容显示,近年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销售保有市占率快速提升。按扣除直销渠道后的调整后市场份额计算,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已超券商渠道。对比银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强调基金超市模式,代销产品数量丰富,近年销售金额匹敌银行渠道;对比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销售金额占绝对优势,平均代销费率较低。广发证券认为,基金代销行业正不断规范、头部化趋势显著。因此,广发证券看好具有流量优势的头部独立销售机构的投资机会。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