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常会称支持发行不低于3000亿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业内预计发行或将提速

2021-05-1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发行不低于3,00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确保银行业普惠小微贷款实现增速、户数“两增”,确保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银行负债渠道相对单一,年初以来通过传统方式弥补资金缺口的方式面临一定压力,仍需通过其他渠道进行补充,小微金融债作为银行较成熟的负债资金来源之一,预计未来发行或提速。

他们称,当前发行普通金融债综合效益不明显,而专项金融债资金成本较低、资金运用不计入贷存比指标及合意贷款规模,还可能获得政府资金的扶持,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因此受到银行的青睐。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对财联社表示,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相对较高,银行向此类主体发放贷款的动力不足,如果使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从中长期来看,这类政策可能影响商业的可持续性。

另外小微金融债发行利率较低,银行将债券募集资金放贷给小微企业时,利润空间有所保障,更有动力对小微企业进行支持。此外央行也精准的把握住了流动性的投向,发挥出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作用。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财联社表示,从银行角度,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具有资本节约等效应,因此银行也把加大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作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点工作之一。

据其统计,2020年银行机构发行各类小微企业专项债规模约为3,707.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1.5%。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专项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120亿元,她预计全年能完成不低于3,000亿元的目标。

李佩珈并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相对有限,未来或可适度放宽对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限制要求,并通过强化信息披露,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等手段持续扩大债券市场规模。

信用分层难缓解,金融债仍受青睐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信用环境趋紧,信用分层暂难缓解,部分资金或因风险控制等因素,转而投资专项金融债等信用等级偏高的债券。

北京某中型券商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对财联社表示,银行信用风险很小,市场对专项金融债还是有信心的,理财和券商等机构资金都比较感兴趣。另外如果银行能提供一定的融资便利,更受市场青睐。

他表示,很多专项金融债利率也不低,部分金融债的利率比资质好的AAA评级债利率也就低10-20个基点(bp),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除银行自营资金以外,保险机构和券商自营资金也是购债主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