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厦门国际银行生动实践普惠金融

2021-05-14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发现网讯记者罗雪峰)自我国普惠金融改革试点开展以来,成果频出,普惠金融的发展之势正犹如星火燎原,向全国蔓延开来。

“由于各地自然和经济条件差异较大,支持的普惠金融主体、重点也各有侧重,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模板化产品,必将面临较大困难”,厦门国际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厦门国际银行已通过不断实践,总结出了快速发展普惠金融的“十八字”要诀:早布局、优机制、提效率、“山海经”、重创新、强风控,针对不同区域特点,探索普惠金融差异化改革和发展路径,因地制宜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助推整体政策在不同地区更好地落地。“所谓‘山海经’指的是‘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我行已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举措,同时鼓励各分行因地制宜参与产品创新,为精准施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强大‘融资融智’支持”。

深耕细作,带动林业产业良性发展

福建三明素有“国家森林城市”、福建“绿色宝库”美誉,是全国四个活立木蓄积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设区市之一。为积极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做优绿色金融服务,厦门国际银行深入县域走访竹木加工等林产加工企业,不断加大对该类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厦门国际银行三明分行累计投向林业产业授信超过4700万元,以金融活水润泽三明林业经济发展,为促进三明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

将乐县某木业有限公司就是诸多惠及到的小微企业之一。在下游家具厂、玩具厂订单量激增,但缺少足够的资金采购和加工原材料,企业一时陷入两难境遇之时,厦门国际银行三明分行一通电话,如久旱中的甘霖一般给该木业有限公司送来了希望。经过上门走访和认真评定,厦门国际银行三明分行认为该企业虽然缺乏抵押物,但是资信情况良好,符合线上贷款准入标准,便于2021年1月向该企业投放线上保证类贷款30万元,以满足企业的短期急性资金需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地制宜才是发展硬道理。厦门国际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差异化改革发展路径,认真念好普惠金融“山海经”,深入贯彻落实地方经济发展方针,精准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为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中坚力量。

打破壁垒,助力茶产业融合发展

茶叶是绿色南平的特殊名片,茶产业是武夷山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茶企的资金需求集中在加工和销售环节,主要集中在茶叶包装设计、门店经营、茶青采购、人工费和品牌宣传。然而,由于茶产业发展的周期性和缺乏必要的抵押品,银行资金迟迟无法落地。厦门国际银行全力支持茶产业复工复产,以南平分行为例,该行灵活运用“茶叶+房产”抵押方式,破解“融资难”,将金融活水注入茶产业中,倾力助推茶产业发展壮大,切实为阵痛中的茶企排忧解难,仅南平分行已累计向茶产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3.3亿元,涉及茶产业信贷客户44户,将金融服务延伸进茶产业融合发展的各个环节,助力地方支柱产业生态发展。

“当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没想到一百多万的贷款就放下来了!”武夷山某茶厂企业负责人王柳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夷山预定茶青、干茶的人明显大量减少,茶叶的销售和流通环节受阻,武夷山茶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王柳英也不例外,茶青采摘难,加工人手短缺,运输售卖困难,茶叶滞销。厦门国际银行南平分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认真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全力以赴帮助茶厂共渡难关。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芽一叶尽芳华。自2017年建立合作至今,通过无还本续贷、循环授信,厦门国际银行南平分行已累计向该茶厂发放贷款448万元,如今的茶厂,在金融活水的注入下,提品质、创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其选送的产品先后在2019年第十五届、2020年第十六届武夷山市春茶评比赛中斩获一等奖,小小的茶叶加工作坊已逐渐成长为产、供、销一体化初具规模的现代经营企业。

浇灌实体,纾困鞋企不等“贷”

莆田是中国闻名的“鞋城”,制鞋业产业发达,制鞋工艺水平世界领先。然而,多小散杂、供应链脆弱、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不足,是长期困扰传统产业升级突破的“痛”。为推动制鞋业加速换挡、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莆田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和促进制鞋业稳定发展与转型升级。

作为福建省首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工作的12家银行之一,厦门国际银行莆田分行实现全省首笔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落地,仅耗时5个工作日,即通过银担合作模式为莆田市某鞋业有限公司提供期限1年,利率3.35%,金额为500万元贷款支持,用最短的时间为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送去金融支持的“及时雨”。在厦门国际银行的积极助力下,莆田市某鞋业有限公司快速实现了产能恢复并提速发展,截至2021年3月末,该司累计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4.28%,实现了产量和利润的双提升。同时,该司2020年度纳税额达917万元,较2019年度实现正增长,在莆田市纳税排名较2019年提升64位。

与此同时,厦门国际银行积极深入市场调研,结合制鞋业特点,创新提出“制鞋业微指引”,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升级形成“纺织鞋服产业授信业务营销微指引”。截至目前,厦门国际银行已通过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纾困贷款、高抵押率授信等产品及政策,为多家鞋企提供了授信支持。

创新模式,创新首单大黄鱼质押贷款

“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福建省宁德市既是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也是中国著名的大黄鱼之乡,但大黄鱼产业发展受制于传统银行融资手段单一、担保品缺乏等问题,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围绕当地脱贫致富的关键产业,创新提出以冷冻大黄鱼作为质押品,开展全市首笔“大黄鱼仓单质押反担保”业务。

“我从没想过还能用大黄鱼质押贷款。”福建某海洋生物工程公司负责人蔡先生感叹,“大黄鱼仓单质押特别有利于产业发展。大黄鱼价格公开透明,每天都有公开市场标准公布,不用担心估值问题。将大黄鱼收到冷库里,我可以收保管费和担保费,同时渔民还可以储存到价格合适的时候再出售,不至于出现丰年价贱伤渔,在销售淡季为多户大黄鱼养殖户扩大再生产解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仓单质反担保贷款已落地17笔,助力大黄鱼养殖产业继续成为闽东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同时,厦门国际银行积极推进与渔业协会、农业合作社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海洋经济金融服务范围,也为海带养殖户、渔排改造项目等提供金融支持。

倾斜政策,支持红色旅游产业渡难关

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也是该行重点关注领域之一,被之亲切地称之为“唱山歌”。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心系民生,围绕解决中小企业难点、痛点,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战略。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龙岩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为帮助龙岩当地红色旅游企业度过经营上的“寒冬”,支持其恢复正常运营,厦门国际银行在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上,给予了龙岩分行格外的政策倾斜。对龙岩地区红色旅游企业的信贷不再按原有评估方法和模型,而是综合考虑疫情恢复情况和恢复后的产出比,在利率、费率上进行优惠减免,并大力推行无还本续贷、开辟信贷绿色通道等特殊措施,持续加大对上杭古田红色文化旅游区、长汀革命老区历史名城旅游区等金融扶持力度。

“近年来,唱山歌、念海经的厦门国际银行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拓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普惠度。”厦门国际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表示。2020年,厦门国际银行将“因地制宜”理念贯穿于日常经营管理与客户服务始末,推出筑梦贷、兴安贷+、税享贷、信保贷、小微E贷、房E贷、高新技术科技贷、无还本续贷、E企盈、国行链e融等10余个创新产品,涵盖抵押类贷款、信用类贷款、单户服务、供应链金融,将专业化经营模式快速复制到大江南北,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投资、结算一体化”综合服务,覆盖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同时,该行积极贯彻监管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两增”要求,截至2020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达65%,大幅高于全行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圆满达成年度“两增”考核要求,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用于中小银行普惠金融发展的特色实践之路。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