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聚酯系大跌,要转势了么?

2021-05-14 和讯期货 东海研究所李婉莹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伴随利好逐步消化,聚酯系期价大跌。TA盘中触及跌停,EG,PF也均下行5%左右。

  TA方面,目前上游价格传导暂无进一步驱动。PX-石脑油价差已经修复至相对高位,我们认为进一步走强的概率不大。装置变动方面,援引CCF报道,前期检修装置陆续重启,其中能投100万吨、中泰120万吨,独山能源250万吨、仪征35万吨装置合计合计505万吨。加工费方面,当前现货加工费已从之前的200,300元/吨修复至接近500元/吨,装置开工动力提升。我们在四月份曾提出多TA的策略,其核心逻辑主要基于TA利润估值偏低。五月份伴随供应逐步恢复,预计TA价格重心将承压。

  EG方面,前期受到成本推动,EG期价大幅上行,但从估值角度已出现高估,因此近两日出现回调。对于后市,我们认为,一方面,EG下方的支撑暂未出现松动,即煤价偏强导致成本重心上移,部分装置计划检修。另一方面,投资者应当合理评估上游价格传导的实际情况。煤制乙二醇企业大多采取长协采购,实际涨幅小于现货。当前煤炭供应偏紧的影响被盘面放大。目前价格回落至估值中性区间,建议继续跟踪装置实际检修以及下游消费情况。

  短纤方面,实际上,短纤近期的现货产销也基本反映了大部分聚酯品种的现状。我们认为,相较于TA,EG的大投产,短纤原本是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不过,伴随时间推移,聚酯进入季节性淡季,为了应对累库压力,聚酯厂商往往采取降价促销等方案,这也导致聚酯品种利润压缩。坯布库存继续积累,资金回款较慢,也使得下游品种价格整体缺乏上行动力,短纤价格同样承压下行。

  总体看来,目前成本暂未对盘面形成更多的上行驱动,终端订单跟进乏力,进入5月中下旬,我们维持对聚酯板块偏空的判断。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