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震荡市如何控回撤 崔莹重视市场反馈分散行业配置

2021-05-14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年内A股行情震荡,截至4月23日,沪、深两市股指自春节后下跌4.95%、10.09%,短期内的大幅下跌也考验着基金经理们的风险管理能力。华安基金崔莹管理的多只基金产品投资运作良好,今年以来回撤较小,表现出较好的抗风险能力。从长期业绩看,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华安沪港深外延、华安逆向策略近5年收益率达302.88%、155.00%,跑赢基准282.68%、109.45%,在多变的市场行情中严控风险,为投资者创造了可持续的长期回报。

事实上,从投资风格看,崔莹属于“成长派”,那么他又是如何做到控制回撤的?在近年来A股的牛熊变化中,崔莹十分重视市场的反馈,且形成了“基本面研究与组合管理紧密结合,动态跟踪、及时反馈应对”的投资流程。

他做投资时主要基于两个视角,其一是基本面角度,主要关注财务指标,公司的调研,上下游跟踪,包括同行视角等;其二是市场角度,关注市场对公司的理解,持续跟踪市场的反馈。他认为,高速生长的公司估值水平与行业平均相比一定是偏高的,如果偏低,则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也需要关注公司相对于全行业的表现。

另一方面,崔莹不会把大部分仓位放在少数行业上,而是在优选赛道的基础上做到均衡分散配置。在崔莹看来,投资难以做到所有行业全覆盖,需要一定的聚焦,因此他对行业的研究是有重点的,重点行业必须是未来两到三年有很大增长空间、有机会的行业。同时,“单一行业配置比例不超过20%”也是崔莹的投资原则之一。他认为任何一个趋势进入加速期后都会面临拐点,所以大多数行业和公司长期看都有周期性,只是各自周期长短不同,而投资的核心是找到周期的位置,在高速成长期重仓持有获得最大收益。

具体构建投资组合时,崔莹介绍称,两、三年翻十倍的公司可遇不可求,十年十倍的公司对组合的贡献远比两年十倍的公司大,更多的研究精力应花在能够长期对投资有积累,确实对组合有持续贡献的行业和公司上。当然,选出十倍甚至于几十倍的优秀企业也只是起点,如何能够在这些企业得高速成长阶段获取最大收益才是关键。

除了选择好赛道、好公司、好阶段买入,科学卖出也是管理投资组合的关键。崔莹会基于两大逻辑进行卖出,第一是基本面不符合预期,例如他对具体公司的业绩成长预期是26%,该公司一个季度不符合这个要求,就减掉三分之一,两个季度不符合要求,就可能减掉大部分仓位;第二是基本面符合预期,但市场的反馈明显不符合。一家公司若处在较好的成长阶段,其市盈率应在历史的中上水平甚至更高,但若不是,则需要慎重考虑基本面是否存在问题。

以崔莹管理时间较长的产品来看,截至2020年底,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配置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占基金净值比为11.41%、10.64%,其余还配置有21个行业,占比都在10%以下;华安逆向策略配置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占基金净值比为12.12%、11.81%,其余20个行业占比也都低于10%,具有明显的行业均衡分散的特点。在今年一季度,两只基金坚持成长风格,主要仓位在新能源、机械、军工、原料药、互联网和家电等板块,同时基于未来一年大市值企业估值溢价进一步提升空间不大的判断,增加了100亿到500亿中等市值成长股的配置,抓住了震荡行情中的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