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地产税真要来了?我们还能买房子么?

2021-05-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人口普查刚结束,房地产税的消息又蹦了出来。

5月11日晚间,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虽然短短几行字,但本着字少事大的原则,这条消息还是不出意外的爬上了热搜。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几乎每年都会有人提,不过这次是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之后马上开会,所以大家才会格外关注。

01、

看到这个消息后,米米发现身边人,主要有两种反应。要么觉得无所谓,要么觉得过于焦虑。

比如米米有个定居上海的朋友就说,嗨,前几年上海就开始收了,也就是提提而已,绝大多数人根本不用交,这次估计又是雷声大雨点小,跟咱老百姓(603883,股吧)没关系。

不过这次是房地产税,和上海之前收的房产税还有点区别。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相比多了个“地”字,也就是说房地产税是包含房产税的。

字面解释房产税,是围绕房子征税。而房地产税,除了围绕房子,还要对房子下的土地征税。

之前国家也收过房产税,比如对企业持有的房产收税,还有就是2011年以后对上海和重庆的独栋住宅,高档住房征税。

对于米米也就在之前买房时,用计算器算过契税,这是我离房子交税最近的距离。

顺便说一下,契税和房地产税还不一样,契税是房屋土地转移时才会发生的税。但此次四部委开会讨论的房地产税,每年向有房的房主收多少钱,或怎么收?

有房的人可能要睡不好了,从国外经验看,房屋面积越大,持有时间越长,可能要交的税越多。

02、

四部委刚开碰头会,还没正式讨论,米米朋友圈就有朋友开始焦虑了。

房地产税真要来了?我们还能买房子么?

北京3套房产,天津一套房产,已经焦虑成这样,米米好像还真能理解。

但让米米不能理解的是,贝贝居然也开始焦虑了。

贝贝说自己未来结婚也打算买房,但自己和男朋友都是独生子女,两边父母也都有房子。如果自己再买房,未来会不会也被征房地产税?现在房子还能不能买?

03、

说说米米对这次《财政部等四部门罕见地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的几个看法。

第一是这次座谈会是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之后,除了人口增长问题外,人口结构问题也很突出。

人口向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流动,而东北人口持续萎缩。如果不能出台有效政策进行抑制,经济环境继续恶化也是必然的。

另一方面看,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广州、东莞、深圳、合肥、无锡等地楼市出现升温,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过热的现象。

有些地方人口萎缩,而有些地方的房价,在持续上涨。

所以这次开会就特别值得玩味了,新闻稿标题的关键词有“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和“部分城市”,也就意味着部分城市可能先行试点房地产税,而谁会成为先行的试点的,我觉得肯定不会是东北。

还有就是房地产税应该不会对个人首套房征税,毕竟现在房子已经很贵了。用6个钱包买的房,每年要再交2%税,像贝贝这样,就会直接放弃买房了。

这个税很可能是对富人征的,毕竟人家房产多。征税会让富人们不得不出售多余房产,从而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降低投机炒作的热情。

对了,还有一点,房地产税来了房子也不会出现断崖式的降价。因为房产如果发生断崖式下跌,就可能出现断供的现象。要知道房产断供,直接受损的是银行,会危及中国经济状况的。

当然如果试点成功,可能会全国推广,不过相信国家还是会考虑人口结构的状况。

04、

对于要买房的小伙伴,米米有几点建议。

首先,如果是刚需购房,大胆放心直接入手,只要不是豪宅,只要不超过人均60平米,开征房地产税征税的概率不高。

其次,如果是买房投资,这个建议跨市投资。

目前看房地产税是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地域征收的,不大可能按照全国范围房产的套数来征收,所以在不同城市投资房产应该可以规避房地产税(这以后还要看具体政策)。

总的来说,只要选好了城市和地段,房产投资应该还可以做。不过在后地产时代,就不能像过去那样闭着眼买几套房赚钱了,就像买股票一样,要有一定的选房技巧,才能投资。

未来的房地产投资会越来越专业,如果再盲目投资,那你一定会输得很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秘笔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