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眼看盘:紧缩忧虑增 周期股大跌

2021-05-14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大跌,跌幅在2%左右,本周四,A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6%至3429.54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81%、0.3%,科创50指数上涨0.3%。

统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周四净流出56.40亿元。相关市场方面,港股恒指大跌1.81%,恒生科技指数大跌3.33%。

实际上,美股周二周三连跌,周三A股扛住了压力,只是在周四未能继续扛住。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之一是周三美股杀跌与当天公布的美国物价数据极高密切相关,造成了市场对利率走升的预期。周三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71个基点至1.695%,为一个多月以来的新高,离3月高点1.774%已不太远。

虽然美联储诸多官员近几个月总是对通胀轻描淡写,然而通胀数据是实打实的,投资者终究还是担心美联储更早撤出宽松政策。

按美联储之前释出各种信息看,其心目中的加息时间应该是在2023年,但由现在的超高通胀情况看,极难硬扛那么久。

在紧缩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周四A股中的资源类股大跌,煤炭股大跌,黑色与有色金属、贵金属等相关个股大幅杀跌,之前强悍之极的中国铝业差点跌停。

周四A股中的上涨品种不太多,有些上涨板块还与一些突发利好消息相关,比如中药股就因一些利好而大涨。中医股上涨多少也波及非中药类医药股,故整个医药板块表现不错。

稍稍出人意料的是周四A股中的科技股虽然也大多下跌,但跌幅远小于预期。一般来说,当通胀预期强化且无风险利率趋升时,科技股往往更易杀跌,所以科技股的表现是优于预期的。科技股的估值的确容易受“无风险利率趋高”预期压制,只是科技股调整时间有点长,多数品种调整得比较充分,所以性价比已悄然提升。

个人觉得部分科技股已有配置价值,投资者不宜仅因利率忧虑而全盘否定这个板块。

在我看来,与抱团的消费白马相比,特别是与医药股相比,科技股显然相对位置低得多,这未必就合理。不少科技股的增速其实还是蛮快,PEG不见得就高于抱团的消费股、医药股,过度杀跌不一定完全合理。

未来大盘大概率延续平衡震荡格局,大涨大跌均不太现实。在通胀预期较浓的当下,自然极难指望股指大涨,但由近期经济数据看,我们央行极难进行实质性紧缩,流动性大概率会维持原状。

至于外围市场走弱,我觉得对A股的压制并不具备持续性。美国通胀走高既有大额经济刺激因素,其实也有股市、楼市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因素,所以美股越是上涨,美国的通胀反而越易上行。相反,当美股大跌时,虽然情绪也会冲击到周边股市,如果将时间拉长看,美股下跌对美国通胀是有压制的,由这个角度看也不全是坏事。

A股最近应该比较平淡,确定性较强的机会很少,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或者离场休息,等未来内外部经济、国际关系等方面有了更多信息后再作策略调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