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oul拟美股上市,“灵魂社交”能否被资本看好?

2021-05-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Soul拟美股上市,“灵魂社交”能否被资本看好?

5月10日,社交软件Soul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此次IPO由摩根士丹利、Jefferies、美银证券、中金公司等担任此次IPO承销商。Soul是一款以“不露脸”的形式搭建陌生人社交的社交软件,在这里只谈兴趣爱好并且引导趣味相投的人互相吸引。

Soul的上市不禁让我想到了Facebook,Facebook的前身是哈佛校园网,只有哈佛的人才能够注册使用,创建初期是哈佛的单身汉们通过“哈佛”的高门槛标签去吸引异性,后来随着发展壮大变成了社交软件。因为其丰富有趣且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便很快从美国各个大学传播到全球各个大学,最后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

Facebook的成功在于抓住了年轻一代社交需求,国内的腾讯也是如此。那么反观Soul,兴趣匹配的模式能否从吸引异性发展为独特的社交圈层,成为需求性强且长期的循环?是资本们关注的问题。

01

Soul的融资历程

Soul成立于2015年并获得天使轮融资,2016年Soul APP正式上线。诞生至今Soul共经历4轮融资,其中主要以元生资本和Mfund魔量资本、五源资本、光源资本陪伴公司发展壮大。而去年5月公司接受了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腾讯高达1.35亿美元的D轮融资。

Soul拟美股上市,“灵魂社交”能否被资本看好?

(资料来源:满投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从招股书的股权结构来看,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璐持股比例最高,为32%;外部投资人股东中腾讯的全资子公司Image Frame Investment(HK)持股比例最高,达到了49.9%。

Soul拟美股上市,“灵魂社交”能否被资本看好?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公司分为AB股,即同股不同权。A类普通股东每股享有1票表决权,B类普通股每股享有5票表决权。且B类普通股的持有人可随时以1:1的方式转换为A类普通股,而A类股在任何情况下不能转换为B类股。

从股东持有投票权的份额来看,极大的保证了创始人张璐的话语权和决策权。根据招股书显示,张璐和腾讯的表决权分别为65%和25.7%,从投票权和股份来看,张璐和腾讯为Soul最大的受益方。

02

Soul的商业模式

Soul的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oul的核心商业模式是盈利和用户量共同增长,总的人数是有限的,只有无限地提高用户浏览、互动、发现新关系并建立新关系和维护新关系的效率,才能不断提高用户留存。而现阶段盈利并非Soul最优先级的目标,且不代表Soul没有赚钱的能力。”

目前Soul的主要盈利模式为增值服务,主要通过Soul APP售卖虚拟币和付费会员“超级星人”服务实现。开通付费会员将有更多的灵魂匹配、音视频的帖子以及多种捏脸道具,还可以享有云漫游的聊天消息,而购买Soul货币则可以购买虚拟商品用于赠予好友“礼物”。

可以看出目前Soul在商业化的进展中没有花费太多的心思,公司主要的目标为极大的提高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在这一点公司做的非常不错。根据公司的招股书显示,截止2021年3月,Soul的MAU和DAU分别为3320万和910万,其中Soul平均DAU中73.9%是“90后”。Soul的用户平均每天在Soul上花费了40分钟,几乎超过了中国所有非即时通讯的社交网络APP。

Soul拟美股上市,“灵魂社交”能否被资本看好?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从公司目前的财报来看,Soul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和提高用户的留存率,公司主要的花费为营销费用,其营销费用的占比高达54.94%。而营销费用主要包括用于宣传平台品牌和在线广告,通过在应用商店和流行软件中进行主要的推广。

在保证用户流量的基础上,Soul用于在不同社交场景下的电商方式也成为了可能性。2021年Q1,Soul上线了创新型的购物新玩法“Giftmoji”,主要以Soul为平台,商品为渠道,连接两个社交关系两端的用户,增加GMV收入变现的能力。与此之外,Soul还可以通过直播、点播、电台等其他方式增加盈利能力。在有用户粘性的基础上,在做商业变现的尝试就变成了可能。

03

Soul能否经得起长期考验?

Soul吸引的目标群体为“90后”、“00后”,而吸引同样目标人群的上市公司哔哩哔哩(BILI.US)虽然目前未实现盈利,但市值高达了357亿美金。显然,资本对新时代人群是非常关注的。

与其他的看颜值、裸露的社交软件不同,Soul一直强调“灵魂交友”。开局只能捏脸不能上传头像,并通过音频和聊兴趣爱好,通过最纯粹的交流方式了解对方的三观,最后在决定是否能够成为朋友。

通过遮脸+匿名的交友方式,Soul目前拥有同行业品类中最高的日均DAU和用户渗透率,成千上万个用户正在通过这种方式创建树洞网络,表达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并通过这种方式结识拥有相同境况的同类人,这个也是微信、QQ等熟人社交软件不能够做到的。

很显然,Soul的用户粘性和渗透率在目前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能否通过更多的渠道获取用户并形成习惯成为了Soul的主要问题。

其实,解决的办法也是有的。个人认为,Soul今后如果一直以双人社交的形式存在并发展,发展空间是有限的。若以兴趣圈层形成群落,成为每个人除了熟人圈子的另一个社交圈子,既能够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通过交朋友形式结识更多人脉资源,以此形成壁垒形成刚性需求。

未来Soul上市之后要如何进行发展,若上市成功,股价会说明这一切。但就其超高的DAU、MAU、用户粘度、公司超强的吸粉能力和去商业化保流量的战略部署,值得期待。

-  End  - 

▼ 往期推荐 

Soul拟美股上市,“灵魂社交”能否被资本看好?

Soul拟美股上市,“灵魂社交”能否被资本看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