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股新股前瞻|“不看脸只看灵魂”的Soul,仍未找到盈利最优解

2021-05-1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那个“不看脸只看灵魂”的陌生人社交平台要上市了。

5月11日,社交平台Soul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代码SSR,摩根士丹利、Jefferies、美银证券与CICC共同担任承销商。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Soul的确凭借着反其道而行之的“灵魂社交”理论出圈了。

所谓的“灵魂社交”理论,则是不看脸,看性格、兴趣和内涵。

据官网介绍,Soul是基于兴趣图谱建立关系和分发内容,属于新一代年轻人的虚拟社交网络”,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送感兴趣的人和内容。用户不能上传真实照片,只能使用虚拟形象。基于这些社交操作,这一平台积累了大量高黏性、高互动用户,且形成了特有的社区氛围。

而要说Soul的“灵魂社交”理论有多出圈呢?

在规模方面,迄今Soul平台累计注册用户已超1亿。同时,该平台与B站一样目前已是中国Z世代年轻人使用频率最高的App之一:至2021年3月,Soul的MAU(月活)高达3320万,平均DAU(日活)为910万,相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09.4%和94.4%。

Soul出圈的背后也吸引了不少“大佬”投资者目光。据招股书披露,Soul的股东群众不乏一些大佬股东的出现,比如腾讯、五源、晨兴、DST、GGV、元生等投资机构,在这其中,腾讯是该公司的最大外部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9.9%。

那么,作为这么一家独特的陌生人社交平台,它的价值究竟如何呢?

Z世代的社交需求,陌生人社交的三分地

众所周知,社交需求是人类生活活动中必不可缺的需求。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还曾在《人类激励理论》提到过,社交需求是人类基于生理和安全需求之上的一大心理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社交需求又可以分为熟人和陌生人。微信、QQ这些社交平台是基于熟人社交需求建立而来的,而陌陌探探等社交平台则是基于陌生人需求兴起的。不过,从当下社交现状来看,相比于强链接的熟人社交,愈来愈多的年轻人更喜欢在陌生人世界获得轻松愉悦的体验。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达5.92亿人,预计2019年整体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达6.22亿人。

在这庞大的用户群体中,Soul凭借它的差异化打法成为陌生人社交平台中的一匹“黑马”。

据Mob研究院发布的《2019陌生人社交行业洞察》显示,从装机量来看,陌陌、探探、Soul、Uki位列行业前四。要知道,在陌生社交平台圈,Soul属于“后来者”,于2016年上线,均比陌陌、探探晚面世好几年,目前位于前三的排名度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其“灵魂社交”理论的成功性。

而从Soul的用户画像来看,该平台主要是聚集了以“Z世代”为主的年轻群体。

据Soul发布的《2020年新世代社交趋势洞察》报告中透露,95后、00后等Z世代仍是其用户主力,而85后、90后人群比例已快速增长至31%,“85前”用户比例也同比提高3倍。另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3月,日活用户中90后占比达73.9%

那么,Soul为什么会如此吸引Z世代群体呢?

一份研究报告里呈现的,相比于强链接的熟人社交,“95后”、“00后”更喜欢在陌生人世界获得轻松愉悦的体验;相比主流的社交平台,他们更倾向选择小众、个性化的产品;相比较单一的社交模式,他们更热衷互动性强的产品设计。而Soul不看脸只看灵魂,匿名式的聊天模式,正好满足了Z世代们即渴望“独”又渴望“群”的社交需求。

不得不说的是,抓住了Z世代们的社交需求的Soul,就相当于找到了一大“致富密码”——目前Z世代用户规模庞大,并且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据招股书披露,到2020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为3.241亿,移动社交网络用户群为3.249亿。而中国的Z世代移动社交网络市场在2020年将达到648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4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2%,快于中国整体移动社交网络市场的增长速度;同时,Z世代在移动社交网络市场中的收入百分比也将从2019年的55.8%增长到2024年的62.2%。

(数据来源:Soul招股书)

与此同时,敢赚敢花和“悦己至上”的Z世代目前也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根据《Z世代消费力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Z世代将占据整体消费力的40%,他们正成为当下的消费主力。

基于上不难看出,Soul可谓选中了一条具有朝阳潜质的赛道,而这也或许是其受资本青睐的一大原因。

付费率不到5%,仍找不到盈利“最优解”?

从市场地位和稀缺性来看,Soul毫无疑问是一只受资本市场上欢迎的社交标的。

但从基本面来看,Soul似乎也并没有体现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点。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该平台仍处于货币化的早期阶段,主要通过增值服务产生收入——即用户可以通过灵魂硬币(虚拟货币)获取虚拟物品,例如虚拟礼物和头像;以及订阅会员资格的用户可以在会员资格期间享受各种基于时间的特权,例如访问仅限会员的虚拟物品和增强的社交网络功能。

营收方面,得益于增值服务的增长,Soul的营收的确处于一种快速攀升的状态:2019年到2020年,SoulApp的营收分别为7070万元、4.98亿元,同比增长604.3%。至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38亿元,同比增长260%。

其在招股书中表示,收益增长主要是因为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量的增加以及每个付费用户平均月收入的增加: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Soul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分别为26.9万人、92.9万人和154.45万人,平均单用户付费额分别为21.9元、43.5元和48.6元,月平均付费率分别为2.3%、4.5%和4.8%,亦呈现出一定增长之势。

但,需要注意的是,月平均付费率不到5%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Soul的变现率仍比较低的事实。

事实上,Soul的高速增长也离不开其烧钱烧出来的效果,而这一扩张方式也导致其目前仍处于亏损的状态。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0年,Soul的净亏损分别为3亿元、4.88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83亿元,同比扩大624.7%。另外,仔细翻阅财务报表发现,市场营销费用是其最大的支出项,2020年这一块支出达到6.2亿元,是总收入的1.25倍,2021年第一季度营销费用更是近乎收入的两倍。

不得不说的是,变现率不高,亏损还在持续,这两大问题也导致Soul手头越来越“紧”了。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一季度,Soul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仅有4.75亿元。要知道,其第一季度Soul就亏损了3.8亿。按照一季度手中持有的现金来看,烧钱扩张市场也烧不了多久了。

此前Soul创始人张璐表示,Soul商业模式的核心是盈利和用户量共增长,总的用户人群数量是有限的,只有无限地提高用户浏览、互动、发现新关系、建立新关系和维护新关系的效率,才能不断提高用户留存,让平台生态持续健康运转。他称,现阶段赚钱并非Soul最优先级目标,不代表Soul没有赚钱的能力。

而结合上述财务数据来看,Soul能不能赚钱仍是一个未知数。

诈骗事件时有发生,迈不过的用户质量“坎”

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

套用到社交这一活动上,则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交,有社交的地方也不乏欺骗”。这一点也很好地体现在Soul这一社交平台身上。

据了解,和部分社交平台一样,Soul不免也成为诈骗犯的聚集地。据相关消息显示,2020年12月份,昆明因在社交平台Soul结识陌生人被诈骗的案件11起,最高被骗金额34万元,最低被骗金额9千元,主要诈骗类型为“杀猪盘”和一般网络婚恋、交友类。与此同时,贵州、四川等地也皆有相关被骗案件发生,涉案金额达几万甚至几十万不等。

关于这一风险,Soul也在招股书中也提到了,社区中的许多视频和音频通信都是实时进行的,但公司无法过滤用户出现时所生成的所有内容。因此用户有可能通过公司产品和服务从事不道德或非法的活动。一旦这些事情发生,公司业务和公众对品牌的认知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而除了平台上诈骗事件屡有发生之外,Soul还面临着传播淫秽色情和“软色情”的风险。

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和“软色情”内容的行为,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Soul就位列其中。

有不少网友表示“主要是这个软件确实太多机器人了,盗图盗歌盗视频盗文字的数不胜数,有的甚至还骗炮骗钱...” 还有一位95后女性朋友,在对Soul着迷没多久后便卸载了Soul,卸载理由是:哪里有什么灵魂伴侣,除了想要你金钱的人,剩下就是想睡你的人。

虽然Soul官方一直否认自己是个“约会软件”,但从上述用户的言论来看,其似乎仍没有跳脱出“约会软件”的这一性质。

综合上述种种来看,Soul身上的确存有不少“闪光点”,但尚未找到盈利最优解及迈不过的用户质量“坎”也不免让人心生担忧,而其能否继续维持高速成长,还是让我们静待时间的检验吧。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