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钢材期货的优化与创新

2021-05-13 兰格钢铁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5月12日,“兰格钢铁网2021沧州钢铁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沧州召开,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高级经理冯夏宗做了《钢材期货的优化与创新》的演讲。

冯夏宗表示,钢材期货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序列之一,螺纹钢期货连续4年是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还是全球场内衍生品中成交量居前的商品期货,成交量约为年均产量的10倍。热轧卷板期货成交量约为年均产量的4倍。因为钢材期货的流动性非常好,所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也比较高。

冯夏宗表示,企业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方式有四种:一是套期保值,提高其抗风险能力,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支持作用。利用期货市场指导原材料采购和现货销售;二是定价基准,为现货行业提供了市场化的价格参照体系;具体方式包括合同定价、点价、基差交易等;三是品牌注册,注册品牌均通过严格的质量检测标准,被认证为可进行实物交割的标准化产品,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四是经营管理,改善企业成本控制、库存管理、财务安排、技术进步、生产经营决策、投资决策、兼并收购和公司结构治理。

冯夏宗表示,螺纹钢期货、热轧卷板期货背后代表着不同的产业,螺纹钢期货代表的是城镇化与房地产,热轧卷板期货代表的是工业现代化与汽车,不锈钢期货代表的是消费升级。未来交易量可能会从螺纹钢慢慢向热卷、不锈钢扩展。

冯夏宗表示,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研究对钢材期货进行优化,以适应现货市场的变化,便利交割,促进功能的发挥。螺纹钢的优化方向,一是抗震螺纹钢已占据市场主要份额,交割品级只保留HRB400E,剔除HRB400;二是计重方式,现货多数采用理论计重,期货交割计重方式将由过磅改为理重;三是交割规格,交割相对集中在单一规格,拟下调现有规格限制触发阈值;四是制单要求,生产日起的30天内入库,要求偏严,拟放松至45天。

冯夏宗表示,热轧卷板的优化方向,一是交割规格,部分交割规格现货流通量小,拟精简交割规格;二是减少规格后,交割厚度分布要求需要调整;三是卷重范围,严抓超载后,流通以大卷为主,可交割卷重范围由14-31吨调整为23-31吨;四是推进仓库优化,目前上海地区缺少有加工能力仓库。

冯夏宗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从前年到现在,在钢材期货方面也做了一些其他的工作,比如说引入做市商,想要把合约能够做连续。推出螺纹、热卷、不锈钢期货厂库等。在金属期货的创新方面,拟丰富期权品种,推出铜、铝、锌期权和螺纹、热卷期权,同时推进有色金属指数ETF产品创新。研发铬铁期货、冷轧薄板期货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