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监管出招遏制铁矿石期货炒作潮,私募基金紧急避险“落袋为安”

2021-05-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我们已决定逐步减持铁矿石期货多头头寸。”一位国内大宗商品投资型私募基金交易主管张强(化名)向记者透露。

在他看来,随着过去两天大连商品交易所调高铁矿石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与交易保证金,以及将铁矿石期货标准品铁品位从62%下调至61%并引入滚动交割,铁矿石投资的风险收益比正骤然“转向”。

“本周前,我们预计买涨铁矿石期货,有机会在承受30%亏损风险的情况下博取逾60%的回报,但在这些监管政策出台后,我们认为未来铁矿石期货投资将变成在承受50%亏损风险的情况下,博取50%的回报。”张强告诉记者。

不过,市场对铁矿石的追涨热情依旧强烈。

截至5月12日收盘时,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报在1337元/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约2.85%,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1358元/吨。

一位期货公司黑色系期货分析师向记者透露,5月12日铁矿石期货之所以持续上涨,主要是受到现货价格持续上涨的推动,令越来越多钢铁企业加大买入套保力度以对冲原材料涨价压力。

在他看来,随着监管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遏制市场炒作行为,加之下游钢材交易因价格偏高而趋于平淡,将很大程度制约铁矿石上涨幅度。

“事实上,不少期货公司已建议客户尽早结清铁矿石期货多头头寸,因为市场担心新一轮强监管措施即将来临,令铁矿石期货炒作风险骤增。”他告诉记者。

5月12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私募基金加大套保力度降低风险敞口

张强透露,3月起,他们便加入买涨铁矿石期货的阵营。当时他们之所以看涨铁矿石,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调研发现国内钢铁价格趋于上涨带动钢企产能扩张,令铁矿石需求旺盛并有着较强的补涨效应。

“一些国际因素令市场担心未来铁矿石供应问题,一下子激发铁矿石期货更高的涨幅。”他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铁矿石期货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的炒作氛围,尤其是在全球通胀交易越演越烈后,大量私募基金都纷纷超配期货管理类CTA策略,通过买涨铁矿石等存在供需紧张状况的大宗商品期货博取极高的超额回报。

记者多方了解到,部分期货管理类CTA策略通过3-4倍资金高杠杆买涨铁矿石,以实现翻倍回报。

“但从10日大商所调高铁矿石期货保证金起,期货管理类CTA策略资金开始纷纷获利离场。”上述期货公司黑色系期货分析师告诉记者。究其原因,期货保证金调高与涨跌停幅度加大导致他们的持仓成本与投资风险大幅提升,加之这类资金对监管政策极其敏感,迫使他们选择尽快“落袋为安”。

数据显示,尽管5月12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仍在逼近历史新高,但市场多空博弈状况已悄然发生变化。在铁矿石期货多头头寸排名前5位的期货经纪商里,当天中信期货与海通期货的铁矿石期货多头头寸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下滑514与2506手;相比而言,在铁矿石期货空头头寸排名前5位的期货经纪商里,当天银河期货、华泰期货、方正中期的铁矿石期货空头头寸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增加538手、735手与4257手。

“这背后,是不少大宗商品型私募基金与期货管理型CTA策略都在加大铁矿石期货的套保操作,迅速降低铁矿石期货买涨头寸的风险敞口。”这位期货公司黑色系期货分析师分析说。5月12日推动铁矿石价格逆势上涨的资本力量,主要来自钢铁企业的买入套保盘。究其原因,随着普氏62%铁矿石指数涨至233.1美元带动国内日照港(600017,股吧)、青岛港(601298,股吧)的PB粉(湿吨)现货交易价格涨至1640-1660元,越来越多钢铁企业纷纷在铁矿石期货加大买入套保力度对冲未来铁矿石持续涨价压力。

一位期货管理型CTA策略私募基金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不少同行选择获利离场的另一个原因,是大连商品交易所下调铁矿石期货标准品铁品位,令市场炒作氛围大幅降温——原先铁矿石铁品位62%的标准,令国内铁矿石期货主要交割品种集中在海外矿山,随着中澳关系紧张令铁矿石进口量可能下滑,让部分投机资本看到押注国内铁矿石期货交割量骤降所衍生的炒作获利机会,纷纷大举入场推高铁矿石期货价格实现获利。

“如今,这些投机资本正在迅速离场,也令期货管理型CTA策略难以继续博取收益最大化。”他告诉记者。此前期货公司已建议他们尽早离场,不要等待监管大棒降临“为时已晚”。

贸易商奇货可居策略遭遇波折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遏制市场炒作行为,不少铁矿石贸易商不大敢继续押注“奇货可居”策略。

一位钢铁企业原材料采购部主管向记者透露,此前铁矿石大涨期间,部分铁矿石贸易商一面寻找各种理由推迟交货以“制造”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一面大举买涨铁矿石期货寻求更高的现货交易价格获利。

“甚至部分铁矿石贸易商将铁矿石库存质押给银行融资,再将这部分资金投向买涨铁矿石期货以寻求更高的炒作回报。”他告诉记者。这迫使钢铁企业一面四处高价采购高品位铁矿石满足产能扩张需求,一面在期货市场加大买入套保力度对冲原材料涨价压力,但这些举措都令铁矿石价格涨幅扩大,令贸易商的奇货可居策略获得更高回报。

“不过,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调整标准品铁品位以拓宽铁矿石交割范畴,目前部分贸易商开始主动接洽我们供货。”这位钢铁企业原材料采购部主管告诉记者。究其原因,是不少贸易商担心此项政策导致大量铁矿石现货流入期货交割仓库,导致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令自身奇货可居获利策略夭折。但在价格谈判方面,这些贸易商依然坚持采取基准价+浮动价策略,期望通过铁矿石现货期货价格继续上涨以大幅调高浮动价谋取更高回报。

记者多方获悉,不少钢铁企业则要求引入基差交易作为铁矿石交易定价基准,尽可能规避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人为炒作所带来的采购成本抬高风险。

“事实上,我们调研发现,不少贸易商拥有着大量铁矿石隐性库存,他们之所以大幅炒作铁矿石期货,主要目的是助推普氏铁矿石现货指数继续上涨,从而让隐性库存都能卖出一个好价格。反之若铁矿石价格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贸易商就会主动抛售隐性库存落袋为安,令铁矿石供需紧张关系得到进一步缓解。”一家华北地区钢铁企业负责人向记者直言。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