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海观澜 | 疫情紧急,台湾当局应放弃矜持尽快从大陆获取疫苗

2021-05-1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台海观澜 | 疫情紧急,台湾当局应放弃矜持尽快从大陆获取疫苗

王义伟/文 祸不单行。

5月12日,台湾股市继11日下挫652点后,又一次大跌680点,盘中一度重挫1400点。台湾人民的钱包被狠狠地洗劫了一次。

同一天,台湾卫生主管部门宣布,台湾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个,其中16例为本土病例,创疫情爆发以来单日新高。台湾人民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中国古人之所以总结出“祸不单行”这样的规律,是因为祸与祸之间都是相关联的。台湾的股灾是台湾的疫情招来的,一天20个病例,预示着如果不加紧防范,台湾可能会发生疫情大爆发。在这种恐慌心理的支配下,股市大范围波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怎么办?

笔者认为,台湾当局现在的当务之急,除了赶快修补防疫漏洞,还应该放下矜持,尽快从大陆获取疫苗。

这个建议,笔者不是第一个提出,台湾岛内已经有这个声音了。就在5月12日,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曾铭宗呼吁蔡英文当局赶快向上海复星采购德国BioNTech辉瑞疫苗。《中国时报》也在当天题为“陈时中的面子”的社论中建议,“如果指挥中心真的很难以自己的人脉和管道买到西方药厂研制的疫苗,而台湾产疫苗一时半刻也还无法接上,那么是不是应该要透过本来不愿接触的大陆代理商购买,甚至是不是可以考虑已经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大陆疫苗?因为众所周知,防疫2.0的决胜关键就是疫苗,而台湾疫苗严重不足,这是事实。”

这样的呼吁,相信蔡英文当局已经听到了。在这里,笔者再列举三大原因,简单梳理一下台湾尽快从大陆获取疫苗的必要性。

第一,疫情急如星火,早争取一天也很珍贵。疫情如果控制不住,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几何级快速增长的,所以争取时间很重要。事实证明,台湾从西方国家获取疫苗的可能性非常低,几乎没有,即使买到了,运送到台湾还需时日。而大陆则是一水之隔,区区2400万人的防疫需求,还不到大陆一个省的份量。对大陆而言,是举手之劳。对台湾而言,则是触手可得。

第二,不过是放下矜持、放下面子的问题,台湾当局不会有什么其他损失。这一点非常重要。对于给台湾提供疫苗,大陆方面的表态,从来都是积极的,包括通过世卫组织系统向全球提供疫苗,也是惠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球人民的。也就是说,如果台湾向大陆请求疫苗协助,大陆不可能提出额外的条件,一定是按正常规矩办、尽快办的。

第三,现在两岸民意的对立,是因为“台独”思潮的干扰,两岸人民的感情基础还在,历史记忆还在。这里尤其要提一提5月12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不少媒体都把焦点集中在了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可能已被大陆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这件事情上。殊不知,在发布会的最后,在没有记者提问的情况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动提及一件事情。朱凤莲说:“今天是汶川地震13周年,台湾同胞在13年前对灾区同胞给予了深切关怀和慷慨援助,我们在这里再次表示感谢。13年过去了,地震灾区已经浴火重生,书写了一幕幕令世人惊叹的人间奇迹。我们欢迎广大台胞台企能够回到四川、回到汶川,看一看现在那里农旅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景象。”

朱凤莲这段话是真心实意的对台湾同胞的感谢。通过这段话,还可以推测出另一段话,如果说当年大陆遭遇地震,台湾人民慷慨援助,大陆人民感念在心的话,现在,台湾疫情紧急,急需疫苗,如果台湾方面提出请求,大陆怎么可能推三阻四呢,一定是火速救援啊!

《中国时报》的社论建议台湾卫生主管部门打开心胸,别再以政治意识形态进行防疫,因为保护人民的健康安全比指挥官的面子更重要。

这篇社论的指向,让笔者感到困惑。因为是否从大陆获取疫苗,决定权在蔡英文手里。《中国时报》不向蔡英文发出呼吁,只向她手下的一个部门首长喊话。

这是几个意思?

难道蔡英文的面子也很大,大到台湾媒体都不敢直视了吗?!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