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实体服务与虚拟服务迎来数字化发展新契机 中关村助力首都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2021-05-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列篇章,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从智能制造到新基建,从“互联网+”到国家大数据战略……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呈现出数字化特征,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线消费、教育、娱乐、办公等线上服务需求快速扩张,服务行业数字化一路高歌猛进。

对于服务行业数字化,在《2020中关村(000931,股吧)软件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中,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现象:实体服务“数字化”加速,虚拟服务加快“实体化”转型。作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关村软件园是全国信息产业的聚集高地,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这种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服务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

实体服务“数字化”加速

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教育、医疗等各种实体服务的“数字化”受疫情影响而全面加速,数字内容、在线教育等领域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从中关村软件园2020年企业发展中便可看出端倪。《2020中关村软件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该园区内的滴滴、跟谁学、立思辰(300010,股吧)、网易有道、腾讯云都是为交通、教育等线下实体服务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他们2020年的收入均获得了一倍甚至两倍的增长。

其实,不仅中关村软件园的企业表现出这些特点,放眼全国乃至全球,众多提供IT、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因此受益匪浅。例如,阿里云钉钉在疫情期间增长了1亿多远程教育用户数;华为移动医疗目前已经服务超过3000家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医疗行业提供全面覆盖、安全可控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

可以说,2020年是实体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提供商们快速发展的特别一年。这些企业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使人们的生活、工作更加方便、智能、快捷。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指出,疫情之后,他们是否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和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当前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虚拟服务加快“实体化”转型

另一方面,虚拟服务瓶颈明显。一些依赖广告收入的传统业务领域企业明显承压,业务增速即使下半年有所好转,2020年收入也依然下降明显。以中关村软件园园区企业为例,园区内百度(搜索)、腾讯(媒体)、网易传媒都是提供纯线上服务的企业,2020年的线上广告等收入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为进一步消除虚拟服务瓶颈,加快服务实体经济,适应数字化发展浪潮,虚拟服务正在加快“实体化”转型。众多虚拟服务企业纷纷着手布局实体服务,寻找升级发展机会,以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

例如,百度APP于2020年4月上线“服务中心”,提供本地生活服务入口,一站式聚合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城市服务、旅游出行、家庭服务等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在经历团购、外卖挫折后,百度重返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再战美团、阿里。

实体服务与虚拟服务迎来数字化发展新契机 中关村助力首都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腾讯则是重点布局企业服务,在疫情期间借势发展了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积极响应疫情及后时代下的线上办公服务需求,提升企业组织效率的同时,也在助力各行各业降低运营成本,节省社会资源。同时,腾讯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宣布,投入100亿元资源,与合作伙伴打造100个中小企业专属SaaS(软件及服务)产品及方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实体服务与虚拟服务迎来数字化发展新契机 中关村助力首都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此外,新浪在不断推动TGC深入实体。新浪已经经历了由专业编辑生产内容的PGC阶段和用户编辑生成内容的UGC阶段,如今正在探索集自动采集、编辑、发送于一体的机器生产内容模式,向深度TGC方向转型发展,有望在实体社会经济中获得新增长机会。

中关村软件园助力首都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记者相信,实体服务“数字化”加速,虚拟服务加快“实体化”转型,这仅仅是数字化时代发展的一个特征。未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政策的有力引导下,数字化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作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数字化会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更加重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产业未来也将拥抱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千年古都——北京也正以独特的姿态在数字化浪潮下继续阔步向前。

2020年9月,《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正式发布,提出开展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工程,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构建“三位一体”数字贸易试验区,加快形成一批高端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

2021年2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发布,提出年均投资百亿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加大数字经济跨境领域开放,推动中关村软件园、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和大兴机场片区制定跨境数据流动发展规划,实现在不同领域的跨境数据流动试点。

因使命而至,为创新而来。中关村软件园作为全国信息产业的聚集高地,持续深耕数字经济及数字化领域,除了服务业加快数字化发展之外,还形成了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量子科技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集聚了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等前沿科研机构,联想、百度、滴滴、新浪、腾讯、广联达(002410,股吧)等信息领域全球龙头企业,园区数字化发展正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未来,中关村软件园还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构建产业链多方联动机制,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支持开源社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跨境领域开放,针对性提供垂直的、专题性的应用场景和服务配套,打造园区数字化品牌,不断提升园区数字化行业影响力,助力北京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