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和中亚五国外长谈阿富汗问题,呼吁美国负责任撤军

2021-05-1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于文】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2日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外长出席。会晤发表了3份联合声明,分别涉及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化地方合作和阿富汗问题。自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1日正式开始从阿富汗撤离以来,阿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美国为从战争泥潭脱身、不负责任地从阿撤军的恶果初步显现。阿富汗与中国新疆接壤,中亚五国中有三国与阿富汗直接接壤。中国和中亚五国外长12日发表的声明表示,各方注意到外国军队已启动自阿富汗撤离,呼吁相关撤军进程以负责任方式有序进行,确保阿富汗长期稳定,避免恐怖势力回潮。各方重申,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阿富汗领土不应被破坏势力用于威胁或攻击其他任何国家。

去年7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以视频方式举行首次会晤。5月12日,王毅在同中亚五国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这是“中国+中亚五国”外长首次举行线下会晤,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首次主办多边外长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高水平。会后发表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联合声明说,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中国和中亚国家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走向,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与周边国家和睦友好的阿富汗,并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各方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为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发挥的作用。各方愿继续在双多边层面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增强同阿富汗的经贸往来,协助阿富汗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吸纳阿富汗参与具有前景的地区经济项目,促进阿富汗和本地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于9月11日前将美军无条件撤出阿富汗,5月1日起开始撤离。美国“国会山”网站1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最近在喀布尔发生的恐怖袭击造成85名女学生死亡,这表明在美国撤军之后,阿富汗将经历不断增加的动荡。“阿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战斗升级也可能在整个中亚造成安全真空,并鼓励莫斯科和北京主导该地区。”法新社12日引述阿富汗政府官员的话称,塔利班在前几天的战斗中占领了阿首都喀布尔郊区的一个重镇。

目前,阿富汗境内有包括“伊斯兰国”(IS)在内的数十个恐怖组织。当喀布尔政府与塔利班展开冲突对峙时,混乱局面很可能为恐怖组织的壮大创造空间。阿局势动荡不安,周边国家的关注焦点之一是阿富汗恐怖主义势力的外溢效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解决阿富汗恐怖主义势力外溢问题将是上合组织的一次挑战和机遇,通过地区国家紧密协商合作,共同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将为全球治理变革带来全新的思路。

美国撤军阿富汗还有其他盘算。《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网站5月8日报道称,美国正在为撤离阿富汗的军队寻找其他驻军地点。据一些军方官员和拜登政府官员说,较为看好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因为这两个国家与阿富汗接壤,可以提供快速通道。“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军事存在、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以及美国与中俄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使建立中亚基地的计划复杂化。”据美国官员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尚未提出在中亚建立基地的正式请求,五角大楼仍在权衡利弊。美国国务院和白宫也在参与决策过程。报道称,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曾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两个基地驻扎军队,但分别于2004年和2014年被迫撤离。

“美国必须防止中亚出现安全真空”——“国会山”网站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为了减少撤军后的安全风险,华盛顿需要通过促进中亚国家的和平潜力以及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来扩大与中亚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接触。文章称,中亚国家可以在喀布尔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哈萨克斯坦是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和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该国作为区域召集人具有丰富的经验,其首都曾作为各方会谈的中立场所。在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它促进了多项国际调解努力。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可以成为阿富汗的主要经济伙伴。文章最后称,“在美国的参与下,所有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平衡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在该地区的参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