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军全球搞动态部署 ,要跟中俄玩“神出鬼没”?

2021-05-1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李强】美国海军航母从2019年进入“神出鬼没”模式,通过改变定期部署模式以防止“中俄等对手摸清美国航母的行踪”。如今,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也开始采用类似做法,与中俄玩起“捉迷藏”。美国《星条旗报》5月11日称,美国B-52战略轰炸机近日完成一次“里程碑”式的高超音速导弹快速打击演示。“这次跨越整个北美的行动所体现的不可预测性,将让中俄等对手战战兢兢”。

报道称,美国空军5月10日表示,该模拟演习于5日在阿拉斯加“北方利刃-21”演习期间进行。参加联合演习的部队囊括了美国空军、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四大军种,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报道称,作为全域作战能力试验的一部分,1架B-52战略轰炸机从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起飞,向北飞往阿拉斯加。飞行途中,轰炸机从距离阿拉斯加南部的埃尔门多夫基地1000海里外的传感器接收目标数据。随后,该轰炸机使用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成功地从600海里外对目标进行模拟打击。“这是超视距杀伤链运用的成功展示,尤其是在‘北方利刃’演习提供的高度对抗和现实的威胁环境中进行的”。完成导弹模拟发射后,B-52返航降落在巴克斯代尔,整个过程花费了13小时。

报道称,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AGM-183A是一种正在测试中的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导弹,目前为止,它还没有真正进行过实际飞行测试。今年4月,该导弹的首次自由飞行试验因发射过程出现故障而失败。但美国空军仍希望该导弹成为首个装备部队的高超音速武器。

据介绍,AGM-183A的射程为869海里,因此“远距离发现和瞄准对手的能力对于充分发挥高超音速导弹的特性非常重要”。此外,这次演习也是美国空军将各种飞机和传感器联合起来,作为未来“高级作战管理系统”(未来战场网络)的一部分的重要实践。

报道还提到,作为一项相对较新的战略(所谓“动态部队部署”)的一部分,美国空军正在美国境内部署战略轰炸机,并要求它们在短时间内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不可预知的远程飞行。美国空军认为,“该战略的不可预测性将使中国和俄罗斯等对手时刻战战兢兢”。从2020年开始,美国驻关岛的战略轰炸机部队已经结束了为期16年的固定周期部署行动,改为不定期的轮换部署,以增加“太平洋(601099,股吧)战区内的不可预测性”。

只是这种行动真的能像美军设想的那么有效吗?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以现有侦察技术手段,无论是航母还是战略轰炸机都很难单靠战术机动逃离对手的监控。事实上,美国轰炸机的这类行动还会增大爆发意外冲突的可能。美国《福布斯》网站11日就警告说,具备核能力的美国战略轰炸机频繁卷入地区冲突,很可能导致对手对于核战争的误判。

虽然美国宣称“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落后于中俄”,但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12日提醒说,从美军现有技术手段来看,用AGM-183A这样的高超音速导弹实现远程快速打击,可能要比传统空射巡航导弹更为简单。他认为,AGM-183A可能会使用中段惯性+GPS+天文导航+数据链指令修正的制导方式,末端使用GPS+雷达成像或红外成像制导。而传统空射巡航导弹中段制导多出地形匹配制导,需要进行相对复杂的航路规划。张学峰表示,AGM-183A可能更多会用于攻击移动目标等时敏性目标,在空中接收数据后立即发射。同时还涉及毁伤评估和再次打击的问题,这正是美国多军种联合进行演练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