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比亚迪放大招: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去创业板讲新故事

2021-05-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看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5月11日晚,比亚迪发布了关于分拆其半导体业务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

比亚迪放大招: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去创业板讲新故事

受内外因素影响,汽车芯片的发展近两年来备受热议。

一方面,国内市场需求量巨大;另一方面,作为支持发展的产业,比亚迪能否抓住新赛道的机遇,投资市场都颇为关注。

01

比亚迪发力半导体赛道,从去年起消息就不断。

天眼查显示2019-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半导体”)一共进行了5轮融资,仅2020年就进行了4轮融资!

其中,2020年5月A轮融资19亿人民币;2020年6月,A+轮融资8亿人民币。

2020年8月11日和13日分别进行了两轮股权融资,但均未披露融资金额。5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联通中金、中电中金、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小米集团、中芯国际、碧桂园创投、红杉资本中国等。

据界面新闻报道,比亚迪半导体估值已达102亿元。

比亚迪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的消息公布第二天,截至5月12日收盘,比亚迪的股价收于153.73元,当天上涨了4.89%。

比亚迪放大招: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去创业板讲新故事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尽管起步较早,但实际上此前该业务板块的发展并不突出。以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例,比亚迪半导体仅占比亚迪公司的3%。

对于其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比亚迪寄予厚望。

公告称,比亚迪半导体未来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把握中国半导体产业崛起的机遇,建立独立的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激发公司活力,助力业务不断做大做强。”

比亚迪也牢牢掌握着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

截至预案公告日,比亚迪股份直接持有比亚迪半导体72.30%股权,为比亚迪半导体的控股股东。王传福通过比亚迪股份间接控制比亚迪半导体,为比亚迪半导体的实际控制人。

比亚迪放大招: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去创业板讲新故事

同时,公告也明确,分拆完成后,比亚迪股份股权结构不会因本次分拆而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

02

虽说2020年,比亚迪加快了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的步伐,但从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看,比亚迪半导体近三年的表现欠佳。

2018-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实现营收分别13.4亿元、10.97亿元和14.41亿元。2019年其营收下滑明显,比前一年减少了2.43亿元,同比下滑18%。

2018-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0.85亿元和0.59亿元。2019和2020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8%和31%。

比亚迪放大招: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去创业板讲新故事

近三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3亿元和0.32亿元,合计不足1亿元。

比亚迪放大招: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去创业板讲新故事

对于上市,比亚迪半导体的“资本故事”强调,致力于打破国产车规级半导体的下游应用瓶颈!

这也十分契合目前提倡的实现我国车规级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安全可控和全面快速发展。

此外,比亚迪半导体也将努力拓展其在工业、消费电子和家电领域的业务。

当然分拆上市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比亚迪认为,一是,本次分拆可能被暂停、中止、取消或无法按期进行;二是,控股股东不当控制风险,比如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比亚迪半导体发展战略、重大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不当控制,将可能会给比亚迪半导体及其中小股东带来不利影响;以及财务数据审核、使用及市场的风险。

不过,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相当概略,具体还得等待招股书披露详尽的经营状况等方面的风险。

03

寻求新的增长点和新故事对于比亚迪而言也十分迫切。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2020年,比亚迪获得的相关补贴分别为34.6亿元、36.3亿元、超43亿元和23亿元。

随着相关政策的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将会逐渐减少。比亚迪曾获得相关上百亿补贴,当这部分补贴金额减少,无疑将会对比亚迪造成不小的影响。

比亚迪放大招:拟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去创业板讲新故事

而从今年公布的一季报来看,比亚迪的压力不小。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409.9亿元,同比增长108.31%;扣非净利润-0.82亿元,虽比2020年亏损有所收窄,但考虑到2020年一季度的黑天鹅事件,对比2019年同期的扣非净利润4.12亿元,远不及市场预期。

分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一季度的电子板块营收为198.9亿元,也是净利润的贡献主力,而汽车、电池及其他业务营收为211亿元,反而处于亏损状态。

在汽车销量方面,一季度比亚迪的汽车总销量约为10.41万台,比2020年四季度减少了超5万辆……

此外,近期比亚迪宣布因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召回超2.2万辆e5和宋DM,因数量较多,也引发了舆论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据统计,今年4月6日-5月7日,比亚迪股票收盘价格累计跌幅已达18.25%。

总的来说,分拆半导体业务独立上市,有利于比亚迪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但从目前其比亚迪半导体的业绩来看,未来发展还任重道远。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孵化器

孵化器: 指帮助创办初期的企业或工作室,提供资金、资源、策划、办公场所等支持的机构。一般在产业园和高校较为常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