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斩获HR SaaS赛道最大融资,“慢公司”北森快跑

2021-05-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F轮融资2.6亿美元,创下HR SaaS赛道融资之最,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高盛、春华资本、富达国际联合投资,老股东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元生资本、深创投持续追加投资,投资阵容堪称豪华!

斩获HR SaaS赛道最大融资,“慢公司”北森快跑

这么厉害的公司是谁?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HR SaaS及人才管理平台北森。本轮融资结束后,北森成为HR SaaS赛道融资规模最大、估值最高的独角兽。笔者好奇的是背后的原因,为什么在这一赛道领跑的是北森?

01

“一体化”的降维打击

一切都归结于三个字:一体化。

产品总监向HR提出要招资深产品经理,HR不太清楚现在是否还有高P编制;各个大区填写招聘需求时,职位表述等信息五花八门,无法规范统一;HR发了几个Offer,但是不清楚候选人接没接受;入职准备要协同好几个部门,线下反复沟通就像在打仗;招聘数据、入职数据又多又割裂,招聘运营一到招聘复盘就崩溃……

这些都是让HR崩溃的瞬间,主要的原因都是人力资源系统的不同模块使用不同服务商的安装产品所致,某HR经理曾经和我说起尴尬的经历: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不得不将几个不同服务商拉到一个微信群,结果他们互相扯皮。

相比起来,一体化的HR SaaS却能带来一致性的体验:员工只需要一个登录入口,就能访问所有软件;从招募到入职、离职,涵盖员工的全生命周期;以能力技术为核心,涵盖选、用、育、留的一体化人才管理平台;构建于同一平台的软件,让全平台、跨应用的数据关联分析成为可能。

斩获HR SaaS赛道最大融资,“慢公司”北森快跑

套用三体里面的一个名词:“降维打击”,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比起安装部署模式来,就像是高维打低维的“降维打击”,在竞争上形成碾压之势。

不仅体验是碾压,商业利润上也是如此。单品软件存在一个盈亏点,在销售时为了获得市场往往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销售。但一体化的厂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困境,因为卖一个产品和卖多个产品的销售成本、机房成本、服务成本等几乎没有增加,所以在定价上可以有更大的自主空间。所以,一体化既能为客户降低成本,又能为北森这样的一体化SaaS厂商带来更大的利润。

尤其是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构建在一个低代码的PaaS平台上,这让其可以进行定制开发,从而满足客户的不同业务诉求。基于云原生的SaaS软件支持敏捷迭代,可以根据业务变化快速调整。纪伟国透露,在疫情期间,校园招聘必须改成线上,在这个过程中,SaaS厂商仅用一两个月就完成了无接触校园招聘的解决方案,相比起来,安装版软件通常是一到两年才能进行版本的迭代,这种敏捷迭代对于客户的业务创新显然有极大的价值。

“单品在人力资源数字化领域越来越没有市场,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至少领先友商三年。”北森某位投资人告诉笔者。

是的,这很容易理解,对于单品厂商来说,要想实现一体化,就需要开发更多的模块,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而一体化要想成功,还要有PaaS平台支撑,同样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差距就是这样形成的。

需要指出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了人力资源数字化进程,原本三年要走的路,三个月内就完成了。因为企业都意识到,必须快速完成办公线上化和人力资源数字化,提升组织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所以,自上轮融资之后,北森能在两年时间内估值翻三番,原因就在于此。

02

进化、进化、进化

关键问题还在于,即使单品厂商看到了差距决心迎头赶上,北森也没有停在原地,其一体化HR SaaS是持续进化、加速奔跑。

纪伟国表示,北森的一体化首先是做人才管理一体化(选用育留软件),然后走向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人事、薪酬、假勤),之后通向更多的行业场景,最终将数据打通,用AI大数据重塑新一代的HR SaaS。

所以,在北森的一体化蓝图中,有着清晰的演进路径。当单品厂商至少落后三年时,北森的一体化又在向新的目标加速迈进。

在公布F轮融资的同时,北森也进行了春季新品发布,迭代了超过1000个系统特性,并重点发布北森People Analytics解决方案,以及制造业、零售连锁等行业解决方案。

其中,制造业、零售连锁等行业解决方案,就是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从通用走向行业场景的关键进化。这是因为不同行业有自己独特的场景需求,以制造业为例,就有按组排班、循环排班、一天多班段等独特场景。而零售连锁业也有店长自主招聘、跨店资源共享等独特场景,这个时候通用化的软件就很难满足,只有从通用化走向行业化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斩获HR SaaS赛道最大融资,“慢公司”北森快跑

在发布会上,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另一个进化是Nature Design 3.0的设计理念。在这样的理念下的新一代HR SaaS体验是这样的:更互联网的设计风格;游戏化的做法,如员工可以获得勋章;实时的激励,如果员工工作完成得好,可以获得打赏;甚至员工还能定义软件的颜色……

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院长、北森云计算高级副总裁周丹透露,有个客户的总经理,最喜欢的就是每天打开软件给员工点赞,在员工生日时送花。

是不是刷新了我们对于企业级软件的认知?纪伟国认为,“为HR管理而设计”的传统eHR软件已经过时,需要变成“为员工设计”,优先考虑员工体验,因为“HR软件是管理人的软件,而人又是有情绪、有感受的,只有取悦员工,让员工在公司感受到关爱,愉悦、开心、被赋能,才是真正好的体验。”

斩获HR SaaS赛道最大融资,“慢公司”北森快跑

是的,以人为中心,软件就不再是冰冷的,而是充满了温度,这和人力资源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的大趋势相一致,也顺应了90后互联网原生代越来越成为职场主力军的大势。事实上,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取代分散的单品,从功能的割裂到一致的员工体验,本质上也是透射着以人为中心的精神。

由此,在持续进化中,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也不断刷新高度,将对手远远抛在身后。

03

后记:只聚焦一个城墙口

“拿到2.6亿美金如此高额的新一轮融资,将如何花?” 面对这个问题,北森董事长、联合创始人王朝晖给出的答案是“一体化”,坚定不移地投资一体化。

纪伟国也说:未来,北森只聚焦一个城墙口,那就是基于低代码PaaS平台的一体化HR SaaS。

斩获HR SaaS赛道最大融资,“慢公司”北森快跑

记得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经这样说:我们这三十年,是几十人,对着这个“城墙口”冲锋,几百人还是对着这个“城墙口”,后来几万人、十几万人还是攻这个“城墙口”,我们总能把这个“城墙口”攻开的。

是的,北森这些年一直在做的,就是向着一体化这个城墙口冲锋,而且不遗余力。“渡江战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19年,北森做了一个很吓人的决定,就是将招聘系统用Nature Design 3.0的理念重写一遍,这个浩大的工程计划用时3年、投入资金高达2亿元。到今年4月1日,渡江战役的第六期项目已经上线,目前已经有300多个客户享受到了“为员工设计”的新一代招聘系统。

斩获HR SaaS赛道最大融资,“慢公司”北森快跑

只聚焦一个城墙口,是于力出一孔的压强原则。例如,北森只聚焦中大型客户,500人以下的客户战略放弃。又如,北森只聚焦国内市场,不做海外市场。这些都显示出北森聚焦和专注的市场战略,同样是将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更好地为目标客户服务。

“至今,还记得在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办公室交流时我给北森的定位,即做一个慢公司。企业服务是一个长跑,未来北森将始终坚持一体化战略,服务中大型企业,以三年为期做预热,十年为期做收获,做一个持续运营、持续改善的慢公司。” 王朝晖这样说。

“慢公司”北森,最终成了这场马拉松的领跑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闫跃龙。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