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比亚迪半导体拟分拆上市,估值过百亿,2020年净利3200万

2021-05-1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2日电 (高佳)5月11日,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

资本市场对此反应热烈。5月12日,比亚迪应声上涨。截至收盘,比亚迪A股上涨4.89%至153.73元/股,总市值逾4000亿元。港股上市的比亚迪股份上涨4.86%至148.9港元/股。

在时下很热的半导体赛道里,作为中国最大及应用最成熟的车规级IGBT厂商——比亚迪半导体无疑受到众多投资者关注。

“我当年要是不造车的话,就造半导体。”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2019年接受采访时曾说。

事实上,早在2004年,比亚迪便成立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其注册资本为4.5亿元,其主要产品涵盖IGBT、SiCMOSFET、MCU、电池保护IC、AC-DCIC、CMOS图像传感器、嵌入式指纹识别、电磁及压力传感器等。

而这次分拆计划自去年4月14日已有端倪。彼时,比亚迪发布广告称,比亚迪微电子完成内部重组,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不仅在管理层与母公司分割,同时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引入外部投资。

随后,比亚迪半导体先后于5月27日和6月15日公开披露,获得A轮、A+轮两轮累计27亿元的战略融资,按照投前75亿元的估值,投后合计估值达到102亿元,中金公司此前更预计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后或可达300亿元市值。

据Wind数据,比亚迪半导体的股东共有45名,除了比亚迪本身持股72.3%之外,红杉资本持有4.9%,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持有2.45%,还有许多知名投资企业参与其中,如SK中国、招银国际资本、Himalaya Capital、中金资本、深创投、小米科技、上汽投资、联想集团等。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30亿元、0.32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春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最近汽车“缺芯”一直备受关注,“芯片荒”一度导致车企不能按时交付车辆。可见,汽车芯片确实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现在通过剥离半导体业务,使得比亚迪半导体能够获得外部融资,更加聚焦自身的主营业务,让产能和研发都可以及时获得支持。

“资本市场上,拆分上市并不是很新鲜的话题。”刘春生表示,当下资本市场的反应大部分是看多,比亚迪股价短期内可能出现上涨。但是,后市如何还是取决于比亚迪半导体能否真正地拓宽生产线,增强产能,在国内外市场上有更好的市场表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