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创金合信基金谢创:2021年中短债基金投资性价比更高

2021-05-12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今年以来股市大幅震荡,低风险收益特征的纯债基金,特别是短债系列基金产品颇受资金青睐,部分产品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基金经理谢创就此分析表示,之所以定位于“货币+”的超短债基金和短债基金规模增长较快,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超短债基金和短债基金是2020年债券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一类资产;二是低波动的固收产品当前阶段更受欢迎,因为银行理财投资者向净值化产品投资的转移还处于前期阶段,投资者对于波动的厌恶程度仍然较高。展望后市,谢创表示,债券市场既不存在收益率大幅下行的资本利得机会,也不存在收益率明显上行的风险。从2021年以来的收益看,中短债基金显著跑赢短债基金,同时整体回撤与波动也处在较低水平,投资性价比更高。

谢创进一步分析,短债基金的规模增长,业绩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除业绩外,清晰明确的产品定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短债基金是区别于中长期纯债的一类基金,但在这类基金当中,又存在着超短债、短债、中短债这三种风险收益有着一定差异化的产品。通常超短债基金定位在货币+上,对于产品回撤的控制看得更重,而对收益表现的诉求有所降低;中短债基金则是在承受一定波动的前提下,追求中长期更好的收益表现;而短债基金的定位处于二者之间。

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谢创管理的短债系列产品过去两年业绩优异,有三只产品排名同类前10名(A、C份额分开统计)。其中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基金A、C份额近两年收益率分别为9.96%、9.21%,同类(短债债券型)排名分别为1/131、3/131;创金合信鑫日享短债基金A份额近两年收益率为8.12%,同类(短债债券型)排名6/131。

“短债基金业绩分化主要集中在2020年,这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密切相关,市场对债券基金投资节奏的把握有很高要求。”谢创在分析短债基金近两年业绩表现时表示,2020年是债券市场呈现宽幅波动的一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在2020年4月份前,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加码,债券市场收益率呈现快速下行的状态;而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2020年5月起,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走向中性,债券市场收益率呈现快速的V型反转。整体来看,久期调节、投资节奏管理较好的基金,整体表现较为优异,其中既有积极把握前期收益率下行的优秀产品,也有后期对于收益率上行做出较好防御的优秀产品。

展望后市,谢创表示,债券市场逐步回暖,市场整体波动性将显著低于2020年,预计中短债基金收益率好于短债与超短债基金收益率。在此背景下短债基金内部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结构性转移,即部分承受波动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将会从“货币+”的短债基金转移向中短债基金。

对于短债类基金产品未来发展前景,谢创认为,随着投资者对于净值化产品收益与波动的进一步认识,预计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基金在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占比都将逐步提升。据笔者了解,正在发行的创金合信双季享6个月持有期债券基金,其投资运作与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的三只短债系列产品——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创金合信鑫日享短债和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较为相似,定位于低风险、低波动,区别在于为兼顾流动性和定开基金的收益优势,该产品设置了六个月的最短持有期,目的在于通过设置六个月持有期,基金经理可以制定中长期的投资策略,从而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为持有人追求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