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论丨加快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 应对人口结构变化长期影响

2021-0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创下新低。

调查数据显示了两个趋势。一是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0%),上升5.44%。根据联合国的划分标准,当一国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10%或者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7%,该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当这两个指标翻番(即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20%或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14%)时该国进入“老龄”社会,或者说是“中度老龄化”社会,中国已经接近这个水平。考虑到人口结构,2020年后老龄化会有一个加速的过程。

另外一个趋势是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十年下降了0.04%,这个结果是在全面开放二胎的前提下出现的,二胎占比在2017年约50%左右,但近年已有所下降。人口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1980年代执行计划生育后生育数量下降,目前育龄妇女规模也随之下降。再加上城市化带来的生育养育成本升高,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推迟婚育等,进一步降低了生育率。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处于较低水平,比日本的1.4还低,这也是城市化阶段普遍面临的挑战。育龄妇女数量下降无法弥补,但可以减轻年轻人婚育成本压力,通过各项政策鼓励生育。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此外,普查数据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这也意味着中国城镇化率速度会趋于平缓,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工业化与城市化是中国过去二十多年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城市化空间降低意味着以城市建设、房地产业等为主的投资活动也会减少。

可以看出,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总和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等,中国人口结构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失衡。总量上我们依然保持庞大的规模,但结构性失衡且有加剧的趋势,必须努力采取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减少这种可能的失衡以及带来的冲击。考虑到二胎政策下1.3的总和生育率,不断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是非常重要的。

人口结构变化会为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虽然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但劳动年龄人口呈现逐年缓慢减少的趋势,且不可逆,会对产业发展、经济结构产生调整要求,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和规划,避免产生冲击。要通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制造业竞争力,摆脱对劳动力成本的依赖。虽然普查显示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但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说明经济结构有待调整,一方面要强化高端服务业发展,吸收更多大学生,另一方面要培养更多技术应用型人才,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效率。

劳动力数量的减少与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都会导致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出口成本优势也会削弱,城市化率空间缩小也意味着投资拉动不具有可持续性。中国必须尽快转向消费拉动的轨道。这需要扩大中等收入者可支配收入,缩小贫富差距,通过降低房价继续提升城镇化率,同时减轻年轻人购房和婚育成本,刺激生育,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于养老支付压力,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当前必须应保尽保,加强社保金融的投资管理。对于家庭而言,社会抚养结构的变化也会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当政府和社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养老领域后,用来消费、投资、研发的资金将会减少,这也增加了当前强化科技创新以及改善收入分配的重要性、紧迫性。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