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部门召开会议听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意见

2021-05-12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备受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扩大地方税政管理权。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部长刘昆半年内已两次提及房地产税。2021年5月6日,刘昆在《经济日报》撰文提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刘昆提到,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去年12月,刘昆曾在《人民日报》撰文称,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建立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

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今年财税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月23日在财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与时俱进、长短结合,加强宏观政策特别是财税政策研究,更好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当前的重点要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从立法进程来看,房地产税立法在2021年仍没有时间表。4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该计划包括修改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期货法、印花税法以及关税法等税收法律等,房地产税立法未被提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