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重大进展!一级高风险长大隧道贯通

2021-05-11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高铁作为我们国家人民出远门最喜爱的交通方式之一,在我国的发展中也在不断地完善高铁铁路网络路线,高铁逐渐在我国各个地方都开始了建设。

5月10日,中国铁路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福厦高铁碧峰寺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是福厦高铁全线一级高风险长大隧道,它的贯通为该线2022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重大进展!一级高风险长大隧道贯通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其中,碧峰寺隧道位于福建省福清市和莆田市境内,全长8.4公里,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施工过程中需要穿越8条断层破碎带,8处节理密集带及480米强富水区,经常出现涌水、涌泥现象,最大日涌水量达7800立方米,施工难度大。

建设与施工单位综合采用地质雷达、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手段和施工方式,破解了出水量大、长距离反坡排水等施工难题,实现了洞内无水作业和复杂地质超长隧道零误差贯通,填补了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福厦高铁不仅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42公里。

该线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列车旅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构建起福厦两地“一小时生活圈”,并串起厦门、福州、泉州三大中心城市,对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重大进展!一级高风险长大隧道贯通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高铁#中国铁路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