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富汗连续遭遇炸弹袭击已有81人遇难 舆论指责美国和北约撤军,未来走向几何?

2021-05-1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阿富汗连续遭遇炸弹袭击已有81人遇难 舆论指责美国和北约撤军,未来走向几何?

3天3起炸弹袭击事件,81人遇难,199人受伤。

在上个世纪曾有“中东小瑞士”之称的阿富汗,如今仍深陷在常年战乱的泥潭中。近日,伴随着美国和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的争议,又传来了几声巨响。

据路透社报道,阿富汗官员当地时间10日表示,在阿富汗南部的查尔布省,一辆公共汽车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塔利班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制造了该袭击事件。

查布尔省省长发言人Gul Islam Sial表示,爆炸发生于9日晚间,并补充说有25人受伤,其中包括情况危急的妇女和儿童。

阿富汗内政部则表示,在10日早些时候,发生了另一起炸弹袭击事件。在首都喀布尔以北的帕尔旺省,一辆小型巴士被炸毁,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

就在两天前,喀布尔一女子中学附近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导致至少68人死亡,逾165人受伤,多数受害者为女学生。

该社区是哈扎拉族裔什叶派教徒的一个大社区的所在地,曾是逊尼派伊斯兰国武装组织的袭击目标。阿富汗总统加尼9日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指责塔利班制造了此次袭击。同一天,塔利班在推特上发文对此否认,并谴责袭击事件,称自2020年2月与华盛顿签署协议,同意进行和平谈判和撤出剩余美军以来,他们没有在喀布尔进行过袭击。

在美国宣布将于9月11日之前撤出所有军队后,近几周来,阿富汗的暴力活动急剧增加。仅2021年至今为止,阿富汗便发生了多次恐怖袭击,共造成至少174人死亡。

不过,对于美国撤军这一决定,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美国五角大楼6日曾经表示,美国军方已增派重型轰炸机和战斗机保护美国和联盟部队自阿富汗撤离,美军和联军到目前为止未遭受直接攻击。的确,美军做好了防止受到直接攻击的准备,但阿富汗政府和平民,却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报道称,美军主要防备的是对自己的攻击,并不是阿富汗政府目标和平民的攻击。美国与阿富汗政府虽然正进行讨论,帮助阿富汗空军持续对地面政府军提供有效支持。但评论认为:阿富汗空军相当依赖外国技术人员,目前正陆续撤离的16000名承包商就包括这些技术人员。

BBC报道,有分析说,美国的撤军可能只会令阿富汗军事行动进入新阶段,而且未来会进一步凸显巴基斯坦的重要性。

很多分析认为,美国撤军后,目前的阿富汗政府很难继续生存下去。现在的阿富汗,政府力量主要控制城市和大型城镇,但是塔利班在广大的乡村地区更加活跃。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三军研究所(RUSI)的地面战争研究员Nick Reynolds在评论文章中说,目前塔利班控制着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喀布尔政府仅控制阿富汗32%的地区。他认为,当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继续向喀布尔提供物质支持并不能保证其长期生存。

分析指出,如果美国和北约撤军后,阿富汗局势继续恶化,美国和其他国家不久就可能会面对来自阿富汗更多的恐怖主义威胁,因此,撤军可能并不意味着军事行动的完全停止。此外,美国和北约的撤军,也并不意味着来自阿富汗的恐怖威胁已经、或即将消失。

白宫在宣布撤军决定时也只是称,美国认定,目前来自阿富汗、对美国的威胁“无需在阿富汗有常驻军队、不用继续和塔利班处于战争状态就可以应对。”

Reynolds表示,一旦美国和北约撤军,塔利班会加力逐步从对手那里取得更大控制,同时,塔利班的性质并没有改变,它仍然还是一个保守的政教合一组织。一旦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基地组织和其他组织会重新在那里建立行动基地。

既然阿富汗的恐怖组织活动依然存在,那么当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走地面部队的情况下,西方将如何遏制那里的恐怖主义呢?

Reynolds认为,从阿富汗撤军后,未来可以继续沿用20年来的越境打击模式,即从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组织军事行动,控制恐怖主义和其他武装。这就需要加强巴基斯坦军方合作,使用无人机进行搜索和攻击。

巴基斯坦虽然不是北约成员国,北约在巴基斯坦也没有基地,但巴基斯坦一直是美国反恐战争中的重要盟友,为美国发动的战争提供帮助和后勤支持,包括提供空中通道以及情报合作等。

另外,巴基斯坦是同英国保持机构和军队关系最密切的非北约成员国,两国国际反恐合作的历史也最为悠久。

虽然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理想,并且同英美有悠久的合作历史,但西方国家怀疑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同激进的伊斯兰教保持着联系。

Reynolds认为,巴基斯坦在同北约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也允许一些恐怖组织继续生存,利用他们做代理人,获取影响力。但这个做法,也让巴基斯坦付出国内安全代价,例如他们支持的组织也会攻击巴基斯坦的安全部队。

(消息来源自路透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BBC)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