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石投资:大宗商品价格还能持续上行吗?

2021-05-11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01、如果在明年或者后年有通胀、加息的风险,权益类资产未来三到五年的配置价值是不是有所降低?

  首先,站在当前来看,通胀暂时还比较低。3月份CPI仅上涨0.4%,核心CPI也处于历史低位,核心CPI是货币政策观测的主要指标,4月政治局会议保持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的定调,通稿全文也没有提及通胀的问题,因此高通胀、加息的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其次,今年盈利增速较高,消化估值等能力较强。万德全A当前估值在19倍左右,位于近20年的38%分位,但如果今年能够有20%的盈利增长,估值水平将回落至16倍左右,位于历史偏低位置,即使出现通胀之后流动性的收紧或者加息,A股整体来看下行的空间也不大,主要风险在于高估值的资产,因此当前我们也会更加注重选择性价比高的方向进行配置。最后,站在三到五年的角度来看,权益类市场波动不改长期配置价值。权益类资产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在某些宏观环境下不排除有调整的可能性。但是无论是过往基金的业绩还是美股长牛的历史,都证明了长期配置权益类资产是能够抵御通胀、并且获得超额收益的。星石未来也会根据宏观环境的变化灵活调整仓位。

  02、大宗商品价格还能持续上行吗?对未来股价还有驱动吗?

  过去几轮需求拉动的大宗商品牛市见顶后通常呈现倒V型走势。在商品价格冲高的时候通常也预示着股价的见顶,见顶后会迅速回落,这主要是由于历史上大宗商品的牛市通常是需求扩张拉动的,如2002-2008年全球经济繁荣带来的需求向上,2009-2011年中国4万亿投放拉动需求,以及2016-2018年特朗普减税和中国地产投资上行带来的需求。而供给端来看通常是产能过剩的,或者产能上行的速度较快,一旦需求下来,价格会快速下跌。

  过去三轮大宗商品牛市

  而本次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横盘的概率较大,意味着企业盈利持续性较强。因为本轮全球资源品行业资本开支多年保持了低位,如果要增加产能,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决定了未来几年新增的供给有限。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不排除有情绪和资金驱动的因素,如此快速上涨的局面可能是难以维持的,但是价格维持在高位的时间可能会超预期,这对企业盈利来说是更加有利的。

  因此,在资源品估值没有显著高估,或者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之前,我们仍然会保持对这个方向的关注。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