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改委再推19项举措支招企业“轻装上阵”

2021-05-1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重点落实降低税费负担等19项降本举措。作为纾困的重要市场主体,此次《通知》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出了延长增值税优惠政策执行期限、提高起征点等减税政策,同时要求减免企业用人、用地、用能以及制度性成本。

实际上,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已于2020年公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2.6万亿元。“十四五”已开局,在纾困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提质增效、可持续仍是相关部门需要关照的重点议题。

部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

纾困企业、激活动能,减税降费首当其冲。近年来,作为逆周期调节工具的“减税降费”也成为我国财税政策的核心关键词之一。

根据此次《通知》要求,将持续合理降低税费负担。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前述措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已有所提及。“对于我们来说,延长增值税优惠部分政策执行期限、提高起征点这些举措具有普惠性,减免力度都比较大。而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而言,可能会更加关注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部分。”北京某技术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

为激发先进制造企业的创新动力(310328),《通知》提出,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继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减税举措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减免方面的表述仍存在模糊空间。如果企业的业务在免税区间,开发票还是要缴税的。我认为个体工商户可考虑各项税负全免。”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唐大杰表示。

面对去年疫情来袭,我国年内相继公布实施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1144万户,比2019年增长10.1%,这也意味着,随着投资者信心明显改善,国内市场主体户数和规模扩大。

此次《通知》在前述基础上,还提出规范降低重点领域涉企收费、落实减税降费红利,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加强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收费的监督检查等。

降低企业用人、用地、用能成本

围绕企业降本增效,《通知》围绕企业制度性成本以及用人、用能和用地等方面均作出了减免规定。例如,在降低人工成本方面,延续部分阶段性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

去年,为实现稳就业、保民生,财政支撑企业用工成本大幅减免。据统计,2020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54万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1000亿元。

此次《通知》要求,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研究出台建设用地审批管理规定,继续推广“标准地”出让改革经验等。

在走访过程中,多名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减税相关政策外,办公用地租金减免则是非常时期降费政策领域最立竿见影的优惠举措。例如,去年2月,北京市曾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然举措》,提出了包括租金减免等在内的16项帮扶措施。

“落地最快的便是减免租金。”前述企业负责人表示,文件下达后,当月企业便省下7000-8000元的用地成本。

在降低用电成本方面,将执行新核定的2021年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除了前述“看得见”的优惠,压减制度性成本等“看不见”的成本,也是此次《通知》的着力点之一。例如,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实行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

钱从哪来?

“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7万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745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截至4月上旬,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已超5500亿元。

“随着政策性减税降费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财政收入下降压力依然较大。目前中央政府采取发行国债、采取增加赤字的积极财政政策。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赤字率还有一定空间。”唐大杰说。

根据此前发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2020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因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仍要注意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光荣等撰文指出,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预算平衡难度加大的形势下,如果采取过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会难以维持财政的可持续性。

这种情况下,持续开展大规模减税降费钱从何来?目前,地方政府也相继采取措施,破解财政收支难题。例如,山东落实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截至3月底,中央下达山东的财政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总体支出进度达到40.1%;广西将2021年初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压减5%,压减金额0.43亿元。

“目前,地方政府对策不多,结合本轮的财税改革,增加直接税比例,降低增值税增加消费税,开征房地产税等均将有利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加。”唐大杰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