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境外媒体:苏格兰民族党誓言再推独立公投

2021-05-1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据法新社爱丁堡5月8日报道,苏格兰民族党8日第四次赢得议会选举,且仅差一席就能取得绝对多数。该党领导人妮古拉·斯特金表示会再次推动苏格兰独立公投,并坚称英国再没立场阻止。

苏格兰民族党在6日的选举中赢得议会129席中的64席,距过半数的65席只差一席。苏格兰民族党寻求席位过半,以取得推动公投的力量,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先前谴责苏格兰民族党要求公投是“鲁莽”之举。

报道称,苏格兰保守党获得31席保住第二大党地位,苏格兰工党赢得22席,接下来是苏格兰绿党(8席)和自由民主党(4席),这与2016年投票结果几乎一致。

这次“超级星期四”地方选举是英国脱离欧盟以及新冠疫情发生后的首次大型选举。

报道称,苏格兰民族党希望借此次投票争取民众对“二次独立公投”的支持。

报道还称,斯特金表示和绿党联手有望使议会里支持独立成为多数。她还说,“不管是约翰逊或其他人,都没有民主正当性阻止苏格兰人选择自己的未来”。

报道称,斯特金打算等疫情过后于2023年底前再次发起独立公投。

2014年举行的独立公投以45%对55%落败,但苏格兰民族党认为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后,形势已出现重大变化,因此想再推二次公投。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9日报道,在妮古拉·斯特金领导的民族主义者在一场决定性的选举中获胜后,苏格兰即将与英国政府就独立公投权进行摊牌,过程将旷日持久。

此次选举的主题只有一个:在英国脱欧后,拥有550万人口的苏格兰是否应再次就脱离英国举行公投。选举结果将使苏格兰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苏格兰前途问题上的僵局不断升级。

斯特金将利用她获得的授权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后者同意再次举行公投。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约翰逊表示,即使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获得多数席位,他也会拒绝这一提议。他说,现在举行公投是“不负责任和鲁莽的”。

报道称,但斯特金对独立电视公司新闻频道说,如果约翰逊阻止苏格兰的公投立法,他就必须到最高法院对这一立法提出法律挑战。斯特金说:“一个首相竟然荒唐到要上法庭推翻苏格兰人民的民主决定,这不荒谬吗?我认为我们不会走到这一步。”

报道还称,自2016年苏格兰投票反对英国脱欧以来,斯特金一直要求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政治学教授、英国最著名的选举分析人士约翰·柯蒂斯说:“由于绿党的表现似乎创造了纪录,显然苏格兰议会支持独立的多数地位将得到加强。我们可以说,本届议会与英国政府之间必然会在某个时刻爆发宪政冲突。”

报道称,2014年的独立公投是在苏格兰民族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并得到英国政府批准后举行的。结果是55%的人支持留英、45%的人支持独立。最新民调显示,现在双方的支持率大致相当。

柯蒂斯说,再次举行公投对斯特金和约翰逊来说都将是“一场巨大的赌博”。他还说,选举“凸显了统一派和独立派之间的严重分歧”。

境外媒体:苏格兰民族党誓言再推独立公投

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妮古拉·斯特金(左)与该党一位刚刚当选的苏格兰议会议员在英国格拉斯哥合影。(法新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