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产品紧贴“下沉市场”,一元外教用教研塑造差异化

2021-05-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用现有的课程模式去打下沉市场走不通。”一元外教教研总监高梦瑶肯定的说。她口中的“现有模式”主要是指市场上大部分的在线外教直播课程。这些产品大多在一二线城市跑模式,然后再“降维”到下沉市场。

经过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爆发式增长,用户的使用习惯正在逐渐的养成,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市场渗透率达22%,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51%。因为下沉市场的人口基数和市场规模庞大,这其中的增量部分将主要由下沉市场贡献。

对于下沉市场的发展潜力几乎没有人会怀疑,拼多多的指数级增长便是最好的例子。然而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其不是一个流量生意,教育的本质更多的是内容服务,新经济领域的高举高打在下沉市场未必行得通。

高梦瑶认为,一元外教是一个更“接地气”的产品,它直接从下沉市场“同维”切入,根据下沉市场的需求做教研和产品研发,用优质的“内容”来塑造产品的差异化,所以不会存在用户与产品的“心智错位”。

独创剑桥C-SIT影子训练法,重点打磨两大产品矩阵

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孩子们来说,外语的学习有太多太多的渠道,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亦或是读写还是听说,都是多如牛毛。而三线以下的低线城市,往往侧重于读写类的外语学习。一元外教希望解决就是低线城市孩子们的外语听说问题,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类母语”的原生语言环境。

一元外教在C端和B端都有所布局,目前主要有两大产品,其一是外教直播课程,另外则为外教课程一站式解决方案。其中外教直播课程采用的是大班化的教学模式,适用的用户群体为3-12岁的孩子,课程体系共有从L0~L5的6个进阶级别,可以覆盖各年龄段和不同学习基础的儿童。

该直播课程除了普适性较广之外,其核心的特点在于始终贯穿了独创的剑桥C-SIT影子训练法这一教学方法。高梦瑶介绍,一元外教在课程研发过程中和剑桥同声传译进行了合作,后者是一家资深的同声传译培训机构,在合作过程中,一元外教将剑桥C-SIT影子训练法融入到了直播课程当中。影子练习即跟读训练,这种方法就是用同一种语言几乎同步地跟读原语发言人的讲话,它可以训练听说同步技巧。

产品紧贴“下沉市场”,一元外教用教研塑造差异化

为了方便用户学习,外教直播课程采用了主题循环教学法,该教学法将全年的课程规划拆分成80多个主题板块,每个主题板块的内容都能独立实现“预学测练”的学习流程,各个主题板块既互相关联又相对独立,可以让不同时间段加入学习的孩子都能跟上学习进度。

同时,一元外教还针对低线城市的相关机构推出了外教课程一站式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以外教直播课堂的形式呈现,其解决的痛点是传统课堂外语老师的基础英语口语能力不足、人员水平不稳定和外教招聘困难等,可以让线下外语教育机构可长期、稳定的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且多维度的外教课程,同时该解决方案可以让其他非语言类教育机构实现拓科。

挖掘用户需求,all in教研构筑壁垒

互联网教育本质上是教育而非互联网,教育的需求是分散的,其产品是非标化的,这也意味着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市场有着不一样的需求,一套模式打天下这条路可能走不通。教育产品不同于其他的互联网产品的点是,单纯的靠烧钱投放广告获取用户是无法持续的,其意味着不可能出现互联网行业一家独大的垄断情况。

“在线教育行业的壁垒不在于市场份额和产品模式,也甚至不在于名师的多少”,高梦瑶认为,在线教育的底层逻辑在于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用户过来都是希望学到更好的东西的,用优质的“内容”构筑竞争壁垒,all in教研才是出路。

在线教育行业是一个大市场,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大家都能看得懂在线教育的发展潜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线教育赛道其实是跑出了各种领域和各种模式的公司,但是由于教育本身就具有长周期的属性,因此要做好在线教育依然要回归到教育本质。

押注在线英语素质教育领域,一元外教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深度挖掘用户的需求,全方位加大教研实力的提升,研发更贴合目标用户群体的优质课程,用好的内容来带动产品模式的良性循环。

产品紧贴“下沉市场”,一元外教用教研塑造差异化

一元外教成立于2018年,近三年的时间,产品经历了数次的迭代,为了更加精准了解和掌握下沉市场用户的特点和需求,教研部门还专门成立了低线城市教学专案小组,深入调研和分析用户需求,同时将低线城市的资深英语教师吸纳进入团队,打磨更符合当地孩子们的学习内容。

一二线城市的青少儿因为接触外语教育的年龄相对较低,而三线以下的低线城市的青少儿普遍会迟3-5岁才有机会学习外语,高梦瑶举例解释,“如果一二线城市的孩子3岁就有进行学习,那么低线城市的孩子则可能在7-9岁,这里面会存在一个心智错位的问题。”所谓的心智错位主要是指,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会存在非常大的认知差距,“3岁的孩子和8岁孩子的认知能一样吗?”高梦瑶反问。

不管孩子们处于哪个年龄段,但对于外语学习来说,都是从零基础渐进式的学习,一元外教要聚焦深度下沉市场,其实是没有现成的成功教案可以借鉴的,只能通过大量的课程测试、微调和迭代后,能实现效果的“最大公约数”才正式上线。

高梦瑶透露,目前一元外教已经进行了高密度的IP研发,未来将会全面融入到各个产品的教学体系当中,“一元外教的品牌辨识度和教学形式获得极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