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打造甜蜜产业“金名片”——辽宁省灯塔市加快发展辽峰葡萄产业

2021-05-1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打造甜蜜产业“金名片”——辽宁省灯塔市加快发展辽峰葡萄产业

图为农民在辽峰小镇采摘丰收的辽峰葡萄。 资料图

辽峰葡萄一经上市,就在辽宁省国际农博会上斩获擂台赛第一名,并获得辽宁省果树学会优质果鉴评会金奖和特别大奖,辽峰葡萄成为在沈阳及全国各大批发市场公认的高档葡萄。

说起辽峰葡萄,这是一个草根农民培育的本土品种,没有美国红提和日本阳光玫瑰等进口品种的背景和名气,也没有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培育品种的正规平台和名家效应。任何一个优秀葡萄品种的出现都需要相应的配套栽培技术,比如人们熟知的巨峰葡萄,在注册后的10多年没有推开,究其原因是配套技术的不成熟。葡萄上千品种,每个品种都需要特定的栽培方式,才能获得良好收益,辽峰葡萄的培育者赵铁英带领团队,通过多种栽培方式进行多年对比实验,并广泛的总结各地栽培经验,最后得出实行沃土栽培、控产无核化栽培与数字化管理效果最佳。

团队把辽峰葡萄选育与配套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印成辽峰葡萄栽培要点小册子,使众多果农在栽培辽峰葡萄时少走弯路,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良好收益。如今辽峰葡萄在辽阳市被作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广种植,并在全国各地也有较大面积栽培,并获得良好收益,成为辽阳农业的一张“金名片”。

特色小镇主打葡萄品牌

从沈大高速公路灯塔市的出口西行4.5公里,就能看到辽峰小镇。这不是一个常规行政上的建制镇,而是由灯塔市重点打造的一个依托普济寺旅游资源,建设的辽峰葡萄种植、研发、销售基地,目的是将其打造成产业支撑、文化融合、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小镇位于灯塔市古城街道,地处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核心位置,区位极为优越。

古城街道的康家台村历史悠久,村内普济寺远近闻名。在康家台村原有一个“普极寺”,相传康熙十六年,康熙皇帝曾在回盛京祭祖时路过此地,见风水极好,便亲笔御书“普济寺”,后拨重银修复此庙,此村也因此得名康熙台,并得南有五台山、北有康熙台的美称。

辽峰小镇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葡萄品种——辽峰葡萄得名。小镇立足辽峰葡萄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果、花卉种植,实现了农业生产标准化、智能化。积极推进农业“接二连三”,通过举办采摘节、赏花节等活动,实现了一年四季均有旅游项目,不断释放农业转型升级活力,已成为辽阳现代农业发展的高地和投资的沃土。

灯塔市为扶持辽峰葡萄产业发展,连续多年出台相关政策。在2020年对购买辽峰葡萄苗并栽植在灯塔市境内的,设施内及裸地规模在2000棵以上(含2000棵),每棵葡萄苗补贴2元;对新建裸地辽峰葡萄园,集中连片达到50亩,补贴5万元,每增加50亩,补贴额度相应增加5万元;对新建裸地规模辽峰葡萄园,集中连片达300亩,在享受原补贴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每增加300亩,奖励额度相应增加10万元。

辽峰葡萄采用设施农业避雨栽培,不仅有效避免了冰雹的危害,还避开除草剂飘移产生的危害,抑制了病虫害危害,大幅度减少农药用量,提高了葡萄产量、品质和商品性。同时,设施葡萄栽培使葡萄提前或延后上市,延长葡萄上市期,避开葡萄上市高峰期,提高种植户收入。据测算,设施辽峰葡萄亩收入可达4万-5万元。

灯塔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辽峰小镇凭借国家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发展这一契机,擦亮辽峰葡萄的品牌,增加葡萄种植面积,并延长产业链,增强产业的宽度和厚度,全面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让辽峰葡萄特色产业越走越宽阔,进而拉动小镇相关产业和核心区建设的整体推进。

从追求产量到追求品质

辽峰葡萄是辽阳农民赵铁英自主培育出的优质葡萄,已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售价是普通巨峰葡萄的2-4倍。赵铁英成立了灯塔市辽峰葡萄专业合作社,建立500亩辽峰葡萄核心示范园区,该园区2015年被评为省级标准示范园。园区是国家化肥农药“双减”试点单位,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出并推广北方葡萄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园内设有葡萄培训基地,每年都有葡萄生产者来基地参观学习,辽峰葡萄也因此从辽阳推广到全国各地。

1994年,赵铁英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为促进农民增收搞起了高效农业,在自家10亩承包田栽植葡萄,引进若干品种同时进行提纯扶壮。1999年他在巨峰葡萄园中发现变异单株,通过8年时间建档观察,并进行扩繁,2007年9月申请品种鉴定,同年由辽宁省种子管理局组成专家组进行品种鉴定,专家组一致通过,评语是“该品种综合性状和品质优于巨峰,建议加大推广力度,扩大栽培面积”,并定名辽峰葡萄。

赵铁英是全国劳动模范、灯塔市葡萄协会会长,有着40多年的葡萄种植经验,其选育的辽峰葡萄果穗整齐、均匀、粒大色黑、果粒厚、美观整齐、含糖量高、味甜适口、耐贮运。培育出优质葡萄是赵铁英不懈的追求,记者在采访中他讲了一件事:“一个老客户有一年在8月份时,想提前买点葡萄,我说不能给你,葡萄还没有成熟,糖分没上来,口感不好。我们必须要给客户提供优质的葡萄,诚信才能发展,这也是我们做企业的根本,这些年我们的客户很多都是回头客。”

赵铁英多年种植葡萄有他的心得,他说过去种葡萄先是以量取胜,但是价格不高;后来出现冷棚、暖棚栽培,通过打时间差获利,逐渐大家都会做了。现在看还是要靠优质与品牌取胜。辽峰葡萄要限产,通过标准化生产提高品质。

一等企业出标准,二等企业出品牌,三等企业出产品。葡萄也有各个产地各个品种的标准,美国、日本、以色列、荷兰等国家的葡萄都有最严格的标准。辽峰葡萄通过多年的品质鉴定和市场需求,得出的结论是辽峰葡萄无核化鲜果每穗50粒、粒重15克、穗重750克,果粒均匀,颜色黑紫,含糖为20%以上为最佳标准。

科技示范带动产业升级

在辽阳中圣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记者看到一棵葡萄的枝干能伸出几十米长。传统的葡萄棚里一亩地种500棵葡萄,这儿仅种了66棵,给机械作业留下了充分的空间,大拖拉机进棚毫无障碍,机械化作业减轻了人工负担。原来一个工人只能管3亩到4亩地,现在一个工人可以管40亩地。

“施肥打药都是机械化,浇水也有滴灌,关键在科技小院专家的指导下,产量与以前相比并没有减少,葡萄的口感与品质有了较大提升,品质好价格也提高了,一粒葡萄就能卖到2元钱,一亩葡萄要增收3万元左右。”中圣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罗振波向记者讲述了园区应用农业新技术的情况。

辽阳市与辽宁省农科院从2016年开始进行科技共建,建设了10个产业科技小院,为辽阳农业提供科技服务。特色果树产业科技小院立足于辽阳市地方资源与优势、产业需求与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引入了一批果树优、特、新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

特色果树产业科技小院主持人孙猛说,科技小院在中圣示范推广辽峰葡萄优质高效栽培及无核化处理技术,实现冷棚葡萄亩产2500公斤左右,亩收入6万元以上。

灯塔市整合上级部门扶贫资金2041万元,建成现代设施农业林果科技示范园(普济农场),分三期投入和建设,建有46栋温室大棚与2栋连栋薄膜温室大棚。作为灯塔省级现代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一部分,示范园以种植灯塔市地标产品辽峰葡萄为主,打造高标准的设施农业小区。

如今,辽峰小镇十公里葡萄观光采摘长廊已经初步形成,依托辽峰葡萄品牌文化,辽峰小镇成为果香风情的小镇。小镇以生态为核心统领,将一二产业与旅游相结合,打造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提升经济效益。打造辽峰葡萄种植基地特色加工产品,与辽峰葡萄一起成为辽峰小镇的重要产业支撑,同时与旅游相结合发展田园产业体验游。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