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什么大家反对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

2021-05-10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取消疫苗专利保护的动议正在遭受越来越多的反对。较早前,美国政府宣布,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扩大全球范围内的疫苗接种。该取消专利保护的动议迅速引发热议,并传导至资本市场,全球新冠疫苗概念股剧震。

但显然,国际社会对新冠疫苗是否应放弃专利的态度并不一致。5月7日,日本制药工业协会声明反对暂时放弃新冠疫苗专利,5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再度重申反对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立场。同日,美国制药巨头、新冠疫苗主要生产商之一的辉瑞也公开反对。

据报道,美国政府支持放弃新冠疫苗专利保护旨在呼吁共享新冠疫苗技术、帮助迅速结束新冠疫情。但眼下争议集中于,该动议是否能真正有效解决疫苗供应问题。反对者认为,取消专利保护弊大于利。

一是,疫苗产能不足并非专利保护所致,而是生产能力不足,并非共享专利后,产能就能迅速释放。如日本制药工业协会会长所言,疫苗生产存在很多技术性课题,即使放弃知识产权,也不能保证生产出与现在疫苗同等品质的产品。

二是,以疫苗专利为中心,本身已构建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供应链,取消专利保护后,供应链或面临紊乱,全球疫苗供应可能会出现更大的问题。辉瑞CEO就在公开信中指出,辉瑞已为疫苗开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放弃知识产权会让投资者产生顾虑,且将会“扰乱疫苗原材料供应”。当然,辉瑞此番表态或掺杂着商业利益考量。

国内疫苗企业在全球疫苗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一环,并且日益发挥重要影响。5月7日,世卫组织宣布,中国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紧急使用认证,成为第六种获得世卫组织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验证的新冠疫苗。

基于此,跟随相关舆情,A股新冠疫苗板块的走势也出现摇摆。记者认为,该事件对国内新冠企业的影响,不能用两极思维评估,即不能简单认为取消疫苗专利保护对国内企业是利好还是利空。

即便是取消疫苗知识产权,实际上是机遇与风险并存。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总体来看,新冠疫苗取消专利保护不会影响全球疫苗格局,因为技术壁垒,有能力参与新冠疫苗供应的企业十分有限。不过,若是mRNA新冠技术实现全球共享,或促使更多国内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因此,具有mRNA技术基础的疫苗生产企业、相关设备公司可能从中受益。

从国际社会最近的风向来看,短期内,美国政府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动议大概率会落空。

但印度疫情的暴发,令全球看到结束疫情道阻且长,新冠疫苗的海外市场需求仍然强劲,对于国内疫苗企业来说,如何在这次“虚惊”中行稳致远,值得各方思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