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庄园牧场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降79.63%? 连续三年下滑

2021-05-0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网 记者 刘晓旭】西北地区乳业龙头庄园牧场(002910,股吧)(002910.SZ)交出的2020年业绩答卷,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7.40亿元、同比下降9.06%,实现利润总额1236.06万元、同比下降80.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5.35万元、同比下降79.63%。

另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至2020年庄园牧场净利润分别为6353.32万元、5132.12万元和1045.35万元,呈现下滑趋势。同时,2017年至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068.88万元、5065.58万元、784.54万元、 321.62万元,2020年扣非净利润相比较2017年上市时下滑了93.66%。

对此,有研究人士指出:“这与公司整体战略导向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该公司存在产品定位不清晰、不够焦距且缺乏有效的营销和品宣。以及错失过了很多发展机会。”

庄园牧场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了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其中首要提到了竞争加剧的风险:作为区域性品牌的城市型乳品企业,如果公司未能在竞争中实现规模、产品、技术和市场拓展方面的快速提升,提高市场地位,则公司有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经营业绩下滑、发展速度放缓的风险。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甘肃省、陕西省和青海省,报告期内该区域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在90%以上,公司产品较少涉足较发达的中、东部地区。但随着蒙牛乳业、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等大中型乳制品企业在西北地区投入力度的增大,公司市场营销策略及新产品研发的压力逐步增大,但如果公司乳制品所覆盖的区域市场情况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做出相应调整,短期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庄园牧场提到了产品质量管理风险。公司提到,产品质量控制贯穿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但是,乳制品行业生产链条长、管理环节多,公司仍无法完全避免因管理疏忽或不可预见事件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发生。

最后,公司提到了发展战略制定不当或不能有效执行的风险。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通过自建或收购牧场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但如果公司的管理能力不能随之提升,发展战略的制定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或不能满足公司扩张需求,或发展战略得不到有效执行,则将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对环球网财经分析认为:“庄园牧场的主要问题是,作为一家区域性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下,其主业还不够强;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单品;还有整个产品的特点不明显;而且所在的甘肃主要市场,也不是一个大众市场,而是一个小众市场,毕竟人口各方面来说都会受限。”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