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天之内,福特中国高层三次变动,发生了什么?

2021-05-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为重回市场主流地位,福特在中国市场正发起一轮组织架构大调整。10天之内,福特中国发生了三次高层人事变动,共涉及7名高管人员。

  密集的人事调整背后,是福特对中国市场战略规划的调整。据记者了解,福特中国成立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和中国商用车事业部,确立了以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林肯品牌,以及电动车业务为核心的战略布局。

10天之内,福特中国高层三次变动,发生了什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随着四大业务板块的形成,福特此前谋求在华统一销售渠道的计划也随之发生改变。

  之前,福特中国曾经为整合渠道而设立全国分销服务机构(以下简称NDSD),希望消费者可以在一家4S店买到包括进口福特、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等全部福特旗下乘用车产品。而如今,NDSD的定位已经发生了变化。“江铃福特的新产品由其自建的乘用车销售网络负责销售,NDSD的工作重心将是专注于长安福特的产品。”福特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本土化高管团队集结

  “福特中国2.0”战略发布两年后,“更福特、更中国”的策略逐步落地实施,为福特在中国市场加速回暖立下战功。公开数据显示,福特2020年在华累计销量为60万辆,同比增长6.1%,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福特在中国市场首次实现全年销量正增长。

  当前,福特在华销量的回暖速度仍在加快。今年一季度,福特在华销量突破15.38万辆,同比增长73.3%。得益于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福特今年一季度营收达36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3亿美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佳一季度业绩;福特中国的息税前利润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同比改善,接近盈亏平衡。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认为,福特要想在中国市场加速回归主流赛道,将福特中国恢复成盈利的、健康的、可持续增长的企业,应对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启用本土化人才尤为重要。

  或许是基于上述考虑,4月28日起,福特中国密集发布组织架构调整和高层人事任命。包括成立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和中国商用车事业部,现任福特汽车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rs出任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现任江铃汽车(000550,股吧)总裁王文涛出任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两人均向陈安宁汇报。

  同时,福特中国也调整了两家合资公司的人事任命。其中,何晓庆出任长安福特总裁,全面负责长安福特的运营,也成为长安福特十年来首个华人总裁。现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熊春英将加盟福特中国,接替王文涛担任江铃汽车总裁,全面负责江铃汽车的运营。

  此外,原NDSD总裁杨嵩调任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陆逸加入福特中国,出任NDSD总裁,并担任长安福特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时组建一支几乎全是本土人才的福特高管团队,也意味着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加速回归主流赛道的计划有望再提速。

  NDSD渠道统一计划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四大业务板块的形成,福特此前谋求在华统一销售渠道的计划也随之发生改变。

  2018年7月,在时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的推动下NDSD成立,尝试将福特品牌旗下的所有乘用车,包括福特进口车、长安福特所有车型,以及江铃汽车福特品牌的乘用车,统一并入这个渠道,实现销售网络的“一个福特”。

  不过,这一计划在实际推动中阻力不小。“虽然都是福特品牌,但划分很清楚,我们店里只卖长安福特的车,还有一款江铃福特的领界,它是个例。进口车只在部分4S店有售,我们这里没有。”上海某长安福特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江铃福特在乘用车产品投放和渠道建设上也加速发力。与此前和商用车共用销售渠道不同,江铃福特在今年3月底宣布将焕新乘用车渠道,建设“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按照规划,今年上半年,江铃福特将有120家Family Space家空间投入运营,全年将有180家投入运营。

  “目前,领界仍然与长安福特并网销售。不过,(领界)已经开始逐步转到江铃乘用车新渠道,等江铃福特乘用车渠道建好后,就会完全转过来。”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随着江铃福特自建乘用车渠道,NDSD统一渠道的计划也发生改变。据记者了解,未来,NDSD将重点专注长安福特的产品。

  “最初的想法确实想整合渠道,但在实施过程中发现这样的想法不太符合市场需求,那就需要调整。”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该计划推进的过程中,有诸多难点。例如,并网时福特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经销商的利益如何平衡等问题都需要慎重考量。

  “福特整合江铃和长安的渠道一直不是很理想,把江铃福特和长安福特合并成一个渠道很复杂,因为是两个不同的厂家,且两个渠道已经同时并存很久。主机厂有各自的考虑,经销商也有各自的困难,福特整合渠道进展始终不太顺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

  组织架构调整仍存疑点

  尽管福特已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核心业务布局,但对旗下各大业务的归属上,福特中国尚未公布清晰的规划,业界对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仍存有诸多疑问。

  对于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福特中国方面表示:“Watters将率领一个精干、高效的团队全面负责福特品牌高端乘用车的战略规划、产品布局及相关运营管理工作,通过利用福特品牌全球的标志性产品、SUV以及技术优势,结合中国市场的资源和团队优势,推出一系列围绕中国消费者需求而打造的福特品牌全新车型和服务,并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增强福特品牌的美誉度。”

  据了解,长安福特被福特中国视为乘用车战略推进的主力,而另一家合资企业江铃福特也在加速“商乘并举”战略落地,未来两家企业的乘用车业务如何区分定位、走出差异化路线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江铃福特生产的车型更注重商用,客货混用的场景更多一些。当然,现在每个企业都有乘用车,但是并没有原则上的改变。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作为合资伙伴,对于福特都很重要,但它们的定位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不存在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陈安宁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成立的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并未将江铃福特的乘用车业务纳入其中。“乘用车事业部目前负责长安福特的乘用车产品,未来还会根据消费者群体的差异化,来做相应调整。”上述福特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文辉也向记者透露,江铃福特的乘用车业务暂时还未划归到福特品牌在华的乘用车事业部。

  记者|孙桐桐编辑|孙磊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