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超预期!高瓴资本新募资1100亿元,瞄准哪些目标?

2021-05-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导读:投资A股、港股美股市场优秀的中国公司。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李域

  编   辑丨朱益民

超预期!高瓴资本新募资1100亿元,瞄准哪些目标?

  图 / 图虫

  高瓴资本全球扫货持续加码!

  最新消息显示,高瓴资本已接近完成最新一轮融资,三只新基金吸引了180亿美元资金(约合人民币1160亿元),高于去年4月约130亿美元的最初目标。

  据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此前透露,高瓴资本基金管理规模已达5000亿元。如若加上此次180亿美元的募资,高瓴资本的基金管理规模已超6000亿元。

  募资超过千亿

  据彭博社报道,高瓴资本即将完成最新一轮募资,规模约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0亿元),远超于去年计划的130亿美元的目标。

  在高瓴资本募集的180亿美元中,约有100亿美元将被用于收购,其余的则用在成长型股权(growth equity)和风险投资。

  据由张磊撰写、2020年9月出版的《价值》一书透露,高瓴资本基金管理规模已达5000亿元。如若加上此次180亿美元的募资,高瓴资本的基金管理规模将超6000亿元。

  深圳某私募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高瓴资本超募主要是源于其出色的业绩,此前,有统计显示,从2005年到2012年,高瓴的投资回报率达到了年化52%。此后,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2014年回报率下降至40%以上,至2020年,年化回报仍超33%。

  或持续加码四大赛道

  高瓴资本于2005年由张磊创立,目前是亚洲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横跨一二级市场,覆盖VC、PE、Buyout等不同阶段。

  公司投资覆盖生命健康、新能源、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主要投资A股、港股和美股市场优秀的中国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高瓴资本重仓布局生物生物医药领域,在创新药、医药研发外包、生殖科、眼科、牙科、放疗科、骨科等垂直领域都有介入,比如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百济神州、君实生物爱尔眼科(300015,股吧)、锦欣生物等。

  在消费领域,高瓴资本比较关注家用电器、小家电、零食、火锅、洗衣液、酒类等垂直领域,投资了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公牛集团良品铺子、五粮液(000858)等。

  2021年一季度,高瓴资本旗下二级私募礼仁投资的“卓越长青”新进成为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第8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4484.37万股,持股参考市值高达17.95亿元。

  新能源领域,高瓴资本也是大手笔投资了光伏、锂电等细分领域,包括了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等。

  在企业服务领域,高瓴资本去年斥资投资了多家SAAS公司,比如广联达(002410,股吧)、明源云、SNOW等。

  过去一年,包括京东健康、完美日记、名创优品和小鹏汽车在内,高瓴资本共收获了42个IPO项目(包括27个VC/PE投资,及15个基石投资),带来可观的回报。

  2020年11月17日,高瓴资本公布了2020年三季报,根据三季报显示,其合计持有了89家公司,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企业高达47家,总持有市值为132亿美元。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