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2021-05-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求锤得锤,楼市调控大锤又重重落下!

  今天,深圳房贷利率上涨!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昨天,有媒体透露深圳建行即将提高房贷利率的消息,今天开始执行。

  调整后,深圳建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

  建行开了头,其他银行跟风抱团加息也在路上了!对于刚需和换房人群来说,买房成本又将增加,确实不是什么好消息。

  我们看到,上个月,深圳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4.95%,二套房为5.25%,在全国主要城市里属于利率比较低的那类(表格里第三列倒数第五)。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突然收紧房贷利率的,还有广州,今年就进行了三轮加息。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目前,广州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是四大一线城市里最贵的,广深二套房贷利率仅次于北京。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尽管房贷基本利率(LPR)已经连续12个月未变,但是,我们发现,大湾区楼市都开始慢慢加息了。

  集中供地之后,金融调控也加码,楼市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01

  端水大师

  楼市调控就是干端水大师的活儿,冷了要松一松绑,热了又要往回收一收。

  如何端平这碗水,要看具体形势。

  19年初,大湾区实际上率先放松了楼市调控,当时主要是有中美贸易战以及香港问题。

  一直以来,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都是深圳经济高速增长的两大稳压器,相互之间起着平衡稳定的作用。因此,出口受打压,楼市不能太冷。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到了20年年初,疫情黑天鹅降临,货币放水,导致全国主要城市的楼市经历一轮上涨。

  20年末,灰犀牛论喧嚣尘上,国家对房地产泡沫发出了最严警告。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说明楼市已经过热。

  因此,大湾区率先收紧调控政策。

  深圳、广州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并开始加息;

  东莞楼市调控也升级,规定新房一年涨幅不能超过3%!

  难免让人联想,深圳刚叫停小产权房交易,部分热钱会流入东莞,因此,东莞及时出手了!

  总之,不能让热钱再疯狂下去!

  02

  楼市分化

  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目前的楼市,属于板块轮动期,大家轮流吃饭。

  翻译过来就是说,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可能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或上涨。

  当前严格的房贷监管,使得一线城市房价难以继续走高。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一线城市未来房价将大概率趋于稳定,甚至可能出现小幅的降价。

  而二、三线城市由于一线城市的扩散效应,仍有一定价格上升的可能性。

  从5月6日,央行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表”可以看出,钱正在加速流向北部、中部和西部的省市区。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结合2020年小学生招生人数增长情况,有增量的省市区分别是北京、天津、新疆、山西、西藏、辽宁和山东,也都分布在北方和西部。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这些指标至少反映一个问题,北方偏冷地区的楼市,可能正在见底。

  目前实行差异化房贷利率,利率因城而异,楼市的情况各个城市也不一样。

突发上涨!买房又难了

  因此,楼市分化现象将持续。

  对楼市宽容度比较高的城市,将会承接板块的轮动,实现楼市回暖。

  03

  审时度势

  尽管今年1-4月份,全国楼市整体上成交数据是比较高比较偏热的,但是并不意味着一线可以闭眼买。

  我们还是要抓住关键因素来判断具体楼盘的价值,包括地铁交通学位等。

  再一个,在房贷利率上涨的时候,如果不打算提前还款,还是选等额本息。

  如果房贷利率超过6%以上,提前还贷或许更有利。

  审时度势,可以帮助我们减轻一点点盲目买房的损失,至少不要被调控政策误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