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白酒企业的研发投入有哪些意义?

2021-05-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上市白酒企业的研发投入有哪些意义?

2020年A股19家白酒股上市公司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与五粮液(000858)研发费用投入过亿元,分别为2.6亿元、1.31亿元。研发费用增速较高的口子窖(603589,股吧),主要侧重基酒和成品酒分别组织生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加大研发的工艺包含14道关键控制环节、200多个工序、近2000个控制参数;洋河股份研发主要用于现代工艺与传统酿制结合;今世缘(603369,股吧)研发用于固态酿酒工艺;迎驾贡酒(603198,股吧)用于老五甑酿造工艺、五粮酿造工艺。

值得关注的是,古井贡酒(000596,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伊力特(600197,股吧)、顺鑫农业(000860,股吧)、青青稞酒(002646,股吧)、金种子酒(600199,股吧)的研发费用同比负增长。

对此,「看懂经济」邀请了几名看懂APP专家对此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上市白酒企业的研发投入有哪些意义?

王赤坤

独立经济学家

白酒在中国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几千年来的酿酒技术没有实质性改变,酿酒投入研发也不会实质改变酿酒核心技术,技术研发能起作用的方面:A增加出酒率,因为基酒本身在商品酒的比重较小,这个对增加出酒率影响不大;B基酒存储C酒水调D罐装.这些能够提高成品酒和商品酒的生产效率。因此,可以看出,酒业公司投入研发对白酒企业核心技术没有实质作用。

在过去的时间里,白酒呈现市场经营业绩、经营利润和市值三升局面,招来市场羡慕嫉妒恨,随着市场关注度的提高,市场对白酒的相关技术和生产研究越来越多,研究发现白酒企业并没有展示出其暴利应有的技术含量。酒业公司为迎合市场高毛利形象和市场营销需要,故意宣传研发投入。一些酒业公司研发投入负增长反而是个正常状态。

白酒的的生产罐装属于制造业,制造业在提升生产效率方面要求最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提升方面主要依赖生产设备的改造升级,生产设备的改造升级大多是提升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实际上也是pc(编程)和plc(微编程)控制,广义看,也算是数字化转型。

白酒在营销管理上参照快速消费品,要求快速高效及时的响应,白酒企业的营销管理数字化要求更加迫切,白酒企业应该在此方面加大投入。

上市白酒企业的研发投入有哪些意义?

程宇

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白酒的口味,品质稳定性是很关键的指标。而这些是酿酒工艺的结果。那么工艺过程中,哪些要素对酒品质,口感产生怎样影响?这是生产过程必须了解清楚,严密掌控的。过去是凭经验,现在则必须是严谨科学的工程化过程。所以,对于酒企而言,工艺工程的探索是生产好酒的关键。酒企的研发,都是投入在此。

研发正负增长问题与企业在某一阶段的定位和策略有关。不一定总是正增长。但越是生产高端酒,就应该越注重研发。技术是品质的保证。

白酒数字化,确切来讲应该是白酒的生产数字化。无论生产的是不是白酒,生产过程中都有很多看得见,看不见的问题需要解决。而这些解决过程,也是探索未知的过程。白酒的发酵过程就受到很多种因素的影响。要达到预期的品质和口感就必须对生产过程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并严控各种预期中和预期外的干扰因素。那么就必须对生产过程的工业工程,化学工程等领域的问题进行探索。找到问题背后的规律。而这个探索过程必须是基于生产过程中各种工艺数据的分析。数据掌握的越多,分析能力越强,才有可能掌握更多规律。实现更高工艺层次。而且,生产所积累的数据和规律也可以反过来提升研发的效率。

所以,白酒生产的数字化其实是效率提升的必须条件。

上市白酒企业的研发投入有哪些意义?

陈文明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

对于上市白酒企业而言,通过对产品研发、检测及智能化仓储等方面投入,对白酒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产品的高端占比例及市场地位。最终带来的是利润率的持续改善,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白酒企业研发负增长可能和公司的净利润增幅有关。由于部分白酒企业的净利润增幅下降导致产品研发成本投入紧缩。同时从现金流来看,部分白酒企业的现金流紧缺也是研发投入紧缩的一个重要原因。 

白酒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从而总体上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白酒企业应当在产品研发、检测、生物技术、信息化技术及智能化仓储等方面研发投入。重视人力资源,引进优秀的研发人才队伍。鼓励技术创新,培育企业核心技术能。服务战略发展,建立匹配的管理模式。加强机制建设,打造学习组织。

上市白酒企业的研发投入有哪些意义?

杜猛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

当期研发费用支出包括列入生产成本的研发支出及科研人员工资等,研发支出减少主要是前期研发项目已实施完毕并结题,规划中的部分新增研发项目尚处于启动阶段,整体来说,我国白酒研发投入资金规模最大,是品质保证优质提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看懂经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