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市:发挥优势,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的“卡脖子”问题

2021-05-0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解决与发展好农村人居环境的“卡脖子”问题是乡村基层治理的关键。青岛市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夏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系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夏行动。

推动养成农村人居环境良好习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这一系列措施能展现出青岛市在整治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上的决心与把握。

《方案》要求,开展农民群众普遍参与的健康教育讲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村庄清洁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农户实施包门前环境清洁、绿化管护、良好秩序,门内净厨房、厕所、院落,绿化庭院“三包三净一绿”行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信用积分、星级评定等制度,引导村民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实施“半小时工程”,动员广大家庭每天抽出半小时打扫庭院内外卫生、搞好家庭净化美化,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方案》明确,健全村庄保洁制度,推进人员、制度、职责、经费、考评“五个落实”,依法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理村头巷尾、田间道路、山头林地、河道流域、废弃矿坑等区域的各类垃圾堆放点,未经批准的各类垃圾堆放点全部清除,有效解决垃圾湾、垃圾河、垃圾堆等垃圾围村问题,村域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

《方案》提到,要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排水沟、村内河塘沟渠等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水域漂浮物治理,解决沟渠盖板缺失破损等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按照分类减量、就近就地原则,因地制宜选择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分散处理模式,解决污水乱排乱倒、污水横流问题,减少黑臭水体。

清理村内畜禽粪污、农业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尾菜等生产废弃物,规范农户畜禽圈养和粪污收集处置,整治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运转不到位问题,消除农业生产废弃物影响环境问题。

《方案》要求落实全国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部署,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健全管护机制,对于摸排出来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抓紧整改,其他的要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整治村庄公共区域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整治残垣断壁、私搭乱建。引导村民规范农机具摆放。有序规整村内杂物、柴草、秸秆堆放点,对集中堆放点合理布设消防安全围挡,村庄公共空间、街巷和房前屋后规范有序。开展植树活动,实施道路、庭院、公共空间适度绿化。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