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美出生率“六连降”预示社会大变迁

2021-05-08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5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报告说,美国2020年的出生率连续第六年下降,这是表明新冠肺炎大流行加剧美国女性推迟怀孕趋势的初步迹象。

报道称,在疫情暴发之初,有人猜测由于伴侣双双困守家中,美国家庭生活方式发生的这一重大改变可能会让出生率回升。但事实上,这似乎产生了相反的效果:去年年底的出生率下降幅度最大,而这是疫情暴发之初孕育的婴儿本来应该出生的时间。

美国政府统计数据表明,去年12月的出生率同比下降约8%。12月成为比以往降幅都要大的一个月。从去年全年来看,出生率下降了4%。美国去年出生了3605201名新生儿,为1979年以来最少。

报道认为,出生率日益下降只是美国不断变化的人口状况的一个方面。再加上移民水平停滞不前以及死亡人数日渐上升,最近的这个十年成为自18世纪美国政府开始统计人口数字以来人口增长速度第二慢的十年。疫情大流行进一步推高了死亡率并降低了出生率,似乎让这样的趋势有增无减。

新罕布什尔大学的人口统计学专家肯尼思·约翰逊计算得出,叠加死亡人数上升——比2019年增加了约18%——的因素,出生率的下降正在加剧美国人口的老龄化。约翰逊说,去年美国共有25个州的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而在2019年底,这样的州只有5个。

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育率的人口统计学专家艾莉森·格米尔说:“这是美国出现的重大社会变迁,家庭年龄结构正逐步老化。”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