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军一走“天要塌下来了”?美媒:给阿富汗留下泛滥的毒品交易

2021-05-0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7日报道,在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后,美国军队正准备永远离开这个国家。而撤军声明引发了一些美国及阿富汗政客和评论员“天要塌下来了”的预测。

美军一走“天要塌下来了”?美媒:给阿富汗留下泛滥的毒品交易

吸毒的阿富汗当地民众(图源:外媒)

然而,让这些人感到不安的不仅仅是塔利班势力做大的前景。一旦阿富汗安全部队在9月12日单独承担起治安责任,当地人还将面临美军留在身后的阿富汗泛滥而日益暴力的毒品交易。

而冰毒突然在阿富汗“遍地开花”,是因为人们发现生长在当地山区的一种野草是麻黄碱和伪麻黄碱的绝佳来源,而这些化学物质正是制作冰毒的关键成分。

报道称,在阿富汗,制毒活动通常发生在居民家中,一家人都参与其中。当地警方表示,似乎很少有人明白防止居住地点被有毒残留物污染的基本安全操作规范。而距离伊朗边境几个小时车程的赫拉特省居民表示,他们听说,因为涉及制毒活动,有些人家里的厨房发生爆炸。

美军一走“天要塌下来了”?美媒:给阿富汗留下泛滥的毒品交易

可制作毒品的杂草(图源:外媒)

报道指出,阿富汗的毒品交易每月会为塔利班或贩毒团伙带来大约3500万美元的收入。与此同时,一名缉毒官员估计,十分之一的阿富汗人口参与了毒品交易,而2018年的一份报告显示,有同样规模的阿富汗人口对毒品成瘾。美国在2002年至2017年期间累计投入86亿美元用于阿富汗禁毒工作,但目前没有为这些工作继续提供资金的计划。

现在冰毒已经与海洛因匹敌,成为了阿富汗最赚钱的非法出口商品。那些没被送到国外的毒品则在当地被消费掉,几十年的战争、流离失所和贫困助长了毒瘾的流行。

报道称,2017年,在阿富汗西部民间流传的一些传言称,有一种神秘的草被发现含有制作冰毒的关键成分。起初,当地人基本上对此不予理会,但在一年之内,已经有人定期穿越阿富汗,培训当地人如何在野外采集这种植物,并用它生产廉价但毒性很强的冰毒。

美军一走“天要塌下来了”?美媒:给阿富汗留下泛滥的毒品交易

位于赫拉特郊区的安全检查站(图源:外媒)

这种植物原来是一种杂草——麻黄,当地称为Om——它在阿富汗山区生长茂盛。根据欧洲毒品和毒瘾监测中心的数据,其生长条件理想的区域大约覆盖了阿富汗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达到19.2万平方公里。

更重要的是,一直在跟踪毒品交易的一位作者兼研究员大卫·曼斯菲尔德(David Mansfield)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来自阿富汗的冰毒与东南亚、欧洲和墨西哥生产的冰毒质量相当。

美军一走“天要塌下来了”?美媒:给阿富汗留下泛滥的毒品交易

吸毒的当地人(图源:外媒)

当地缉毒警察表示,贩毒集团在政府无法触及的偏远地区活动,并藏身在塔利班直接控制的地区。武装分子亲自护送贩毒者穿越各地区和省边界,以确保他们不会遭受攻击。所有这一切导致了一场跨国的猫捉老鼠游戏。一名缉毒警官说:“只要这场战争继续下去,毒品贸易就会越做越大。最终,它会把我们整个吞噬下去。”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