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嘉实基金梁铭超:定投要趁早?长期坚持?不断止赢?切忌止损

2021-05-08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配置资产讲究东方不亮西方亮,美股作为分散风险的资产,还是很值得配的。”

“达里奥说过,预测很难。没有基金经理能通过预测赚取阿尔法的。”

“很多基金经理会通过选个股获得阿尔法,但很难有人通过择时获得阿尔法。所以还不如傻傻地去定投。”

“找定投标的讲究三高标准,高波动、高成长和高景气。”

“定投如果对行业研究没那么深,就选宽基指数。如果觉得哪个行业指数还能涨,就选择这个行业的指数。”

近期,在新浪财经举办的微博连麦直播活动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梁铭超,对话基金大V储松竹,针对“核心资产止跌回升,短暂反弹or王者归来?”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以下是直播内容的观点汇总。查看视频

嘉实基金梁铭超:定投要趁早?长期坚持?不断止赢?切忌止损

长期定投,用时间换空间

配置资产讲究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很早说美股可以作为分散风险的资产去配一点。大家都觉得美股高,实际上今年纳斯达克指数略微调整了10%就又涨回去了。

国内资产在风险收益各方面也都不一样。现在港股跟A股的走向比较接近了。所以资产分配时,可以美股、债券、A股都平衡着配些。

对于有些业绩挺好的行业基金或股票,可以用定投的方式参与。择时这个东西不靠谱,包括达里奥也说过,预测是很难的,没有基金经理能通过预测去赚取阿尔法。因为预测是很多变的,既要判断大盘,还要叠加各种因素,包括海外市场、国内流动性、地缘政治等等,考虑这些因素叠加,是判断不出结果的。

很多主动基金经理会通过选个股获得阿尔法收益,但很难有人通过择时获得阿尔法。所以还不如用傻傻的定投。

我自己也测算过,在3400点定投中证指数或者创业板指数,长期坚持只要等到下一轮牛市是能获得超额收益的。

对定投者来说,积累的时间越长,用时间换空间,只要熬到整个市场的微笑曲线往上走了,收益就慢慢来了。

当然定投的时候也要选正确的标的,有个参考方法就是《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里提到的三高指数,高波动、高成长和高景气。

选高波动要见仁见智,像钢铁煤炭类的周期股,长期区间震荡,波动大收益也没那么好,选就选跌的多同时涨的时候也要涨的多的。然后是高成长和高景气,这样股价才能不断创新高。

拿这三点做定投,历史表现都会不错。当然不同阶段有三高特征的行业是不一样的。比如2005~2007年是房地产涨得很好,有很高的成长性。到现在就是芯片、信息技术、医药有三高特性。

那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在哪里,这是需要研究的,做好研究,定投下来才容易坚持。

定投要趁早,长期坚持,不断止赢,切忌止损

那具体定投下来,有些原则要注意。一是定投要趁早。不要因为现在觉得很高了,就不去做了。我们测算下来,即使在牛市高点就开始定投,投到下一个牛市的周期也能赚钱。而且如果在牛市最高点,调整起来也很快,可能有两三个月就恢复正常水平了。像2015年牛熊切换就一两个月时间,就算在高点投了,也没多少本金。

第二是定投要长期坚持,不断止盈。比如你在一轮牛市周期年化到了15%,投了五年,有75%的收益,你就止赢掉再开启一轮。下一轮再来五六年,再止盈。就相当于每年收益都有10~15%。

这个水平还是不错的,能跑赢理财加通胀的收益率。

第三是定投中间肯定有波动,切忌止损。我身边有很多案例,很多人长期定投创业板,结果在2012年就不投了,错过了2013~2015年创业板上涨的机会。同样如果你没有在2018年跌的最狠的时候定投,就相当于错过了很多优质白马股价格最低的时候。

彼得林奇说市场越是恐慌,越在给你便宜价格买入好公司的机会。

定投看情况选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

具体定投什么标的呢,如果你对行业研究没那么深,就选择宽基的指数。如果你觉得哪些行业有很好的前景,就选择这个行业。

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最大的区别是宽基指数分享了整个市场的收益,如果是大牛市来了,宽基指数能跟着整个市场一起涨,如果熊市来了,宽基指数一定是跌的,但一些行业指数可能还是涨的,比如有结构性行情的时候。所以盈亏是同源的。

那定投行业指数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万一看错行业就麻烦了。我个人觉得可以多选几个方向,比如科技、消费、医药、高级汽车等行业,都铺开。

比如有中证的沪港深科技(000021,股吧)指数,就帮我们把A股的硬科技都放进来,像手机产业链里的京东方、香港互联网板块里的腾讯、小米、京东、阿里、美团这些。这会是不错的方向。

如果看得准,被动产品在牛市里的收益更高

投主动的话就选优秀的基金经理去投,比较来看其实各有利弊。不过现在随着指数基金包括ETF基金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去年今年又发了这么多指数型产品,工具化的东西会越来越多,如果看得准,被动产品在牛市里带来的收益会更高。

因为像前几年一些龙头白马表现得很好,在指数里的权重上限可以上升到15%。而现在大部分主动型基金一只股票只能配最多配10%。而且指数基金的费率更低。

在现在强者更强的局面里,有些被动指数能PK掉一些细分领域的主动型基金。比如2019年选芯片指数,和主动的大佬收益就差几个点。2020年选新能源电池指数,收益也是能进全市场前几的。

所以如果选对了标的,收益会很不错。最近几年基金里拿冠军的都是在某些行业比较重仓的,其实就和行业指数的情况比较接近了。

当然如果想分散配置各个行业,那被动很难跑赢主动。

所以就看投资被动基金是什么心态,如果是看好某个行业,长期觉得有机会,那就被动效果好。比如前几年直接买白酒指数,那全市场很少有产品能跑赢白酒指数。

未来肯定有个赛道行业会跑得最好,所以如果你研究得足够深,配对了,那长期收益是很好的。

另外行业ETF的发行也有很多坑,投资者要多关注。我们之前做过一个统计,说2020年7月以来发行的各种行业ETF有十几个,从发行日到现在普遍净值都是跌的。

原因就在于很多基金公司当时看到行业热,就发行了ETF,比如2021年2月4号发的新能源,现在已经跌了20%了。所以这些行业ETF就像一把刀,会用的人能把到耍得很漂亮,当投资者个人能力不够高时候,结果就很糟糕。

像主动型基金研究更偏定性,有点像挑对象一样。你觉得这个人靠谱,就买他了。对主动型基金经理,研究偏定性,这个人是怎么样的,要靠访谈、跟踪、各种各样的持续的研究来了解他赚的是什么钱,性格是不是稳定,状态怎么样。

最后你挑到他了,就跟着他。可能最后他业绩不好,但你判断他投资逻辑正确,工作也勤奋,那他做好的概率会比不靠谱的稍微高些,那就行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