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阳银行:开启新一轮五年战略ROE保持领先水平 零售转型成效显现

2021-05-08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作者 | 熊颖

近期,贵阳银行(601997,股吧)发布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度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2亿元,同比增长2.10%。2021年一季度,全行实现营业收入35.3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长4.39%

当下,贵阳银行已开启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2021年,公司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个统揽、两条底线、三项策略、四大引擎、五项重点工作”的“12345”工作思路。其中,“四大引擎”是指做强公司业务、做大零售业务、做优金融市场、做好资管业务。

盈利能力突出 ROE保持领先

贵阳银行作为立足贵州的城商行,24年来扎根本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行有304家分支机构已获银保监会开业批复。其中,在贵州省区域内设立了9家分行、总行营业部和217家综合性支行、44家社区支行和22家小微支行。在成都地区设立1家分行和10家支行,已初步建成“多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分支机构服务网络。

截至2020年末,全行总资产5906.8亿元,较年初增长5.40%;各项存款余额3551.45亿元,较年初增长6.58%;各项贷款余额2310.09亿元,较年初增长12.95%,贷款增速高于总资产增速,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受利率下行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2020年银行业盈利承压。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同比下降2.7%。然而,在此大背景下,贵阳银行经依然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丰收。报告期内,全行实现营业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长 9.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2亿元,同比上升2.10%。而2020年,全行的利息净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85.31%,利息净收入137.18亿元,同比增长11.35%。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收入为126.24亿元,占利息收入比重的45.23%。

贵阳银行的盈利能力不光体现在营收、净利的双增长上,还体现在其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ROE上。ROE是衡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截至目前,全部54家上市银行均已公布2020年年报。据媒体报道,2020年上市银行的ROE平均数为9.7%。而贵阳银行的ROE为14.91%,这一数据在54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成都银行的15.94%和招商银行的14.91%。

此外,在反映银行日常运营能力的成本收入比上,贵阳银行同样表现出色。一般来说,成本收入比越低,银行的成本管控能力也就越强。2020年,贵阳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3.84%,较上年下降2.46个百分点,而这一数据也远低于2020年上市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平均数29.32%。

零售转型成效显现

贵阳银行以大公司、大零售理念将传统银行业务条线整合为业务板块,重塑业务板块战略定位。其中,大零售板块方面,银行深入推进大零售客户管理、统一营销、产品体系优化、核心平台建设,零售业务贡献度大幅提升。

截至报告期末,母公司零售客户数1084万户,较年初新增82万户。母公司手机银行客户469.52万户,新增81.77万户,同比增长21.09%。手机银行全年累计交易笔数2262.01万笔(不含近场支付),同比增长24.97%,全年累计交易金额5933.88亿元,同比增长30.43%。

贵阳银行始终坚持“存款立行”根本,加快在运营模式、产品服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加速科技赋能,实现储蓄存款持续增长,近四年来复合增长率达24%,截至去年12月末储蓄存款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10.89亿元,占总存款比例的34.10%,占比较年初提升4.84个百分点。

贵阳银行还以渠道建设为载体,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网络;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将智能科技技术与金融业务场景相结合,打通生活、消费、金融壁垒。截至报告期末,全行储蓄存款余额1210.89亿元,较年初增加235.68亿元,增长24.17%;储蓄存款占总存款的占比为34.10%,其中,储蓄活期占储蓄存款余额的占比为28.66%。

此外,贵阳银行积极推动零售信贷业务转型发展,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 积极发展普惠口径个人生产经营类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20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6%。截至2020年12月末,全行零售贷款余额392.68亿元(不含信用卡),较上年末增长3.22%,占全行各项贷款总额的17%,母公司零售贷款客户数16.18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21万户。

恪守风险底线审慎经营

2020年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压力激增,对银行业也带来巨大考验。对于贵阳银行来说,如何在这一年恪守风险底线、审慎经营显得尤为重要。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4%。贵阳银行的这一数据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末,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3%,拨备覆盖率为277.3%,资本充足率为12.88%,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

与此同时,贵阳银行一方面持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切实推进风险管理工具落地应用,狠抓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确保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另一方面,银行启动专职审批人改革,完善贷后管理机制,让三道防线更加牢固。

此外贵阳银行还加强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通过批量处置新增、清收盘活存量、核销呆账贷款、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控制不良资产,使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

以不良资产证券化为例,2020年,贵阳银行成功发行贵州省首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8500万元,有效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

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

作为立足本地的城市商业银行,贵阳银行始终坚持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共同发展。2020年,贵州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实现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

2020年,贵阳银行加大对地方经济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聚焦全省“两新一重”“双千工程”“十二大产业”以及贵阳市“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等重点领域。贵阳银行还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和金融支持;加大地方专项债项目合作力度;积极跟进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综合提供承销、债投、 配套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发债的全流程服务。

2020年全年,贵阳银行共承接专项债项目46个,签订资金监管协议46户,认购专项债28.76亿元; 积极探索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推广“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增信模式,构建敢贷、能贷、愿贷的实体企业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末,全行的民营企业贷款385.3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6.68%。

而在脱贫攻坚方面,贵阳银行也作出了不小贡献。脱贫攻坚方面,贵阳银行围绕全省12个特色优势产业,将金融扶贫同产业扶贫相结合,以绿色产业扶贫贷款(含扶贫产业投资子基金)为抓手,重点支持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发展,抢抓农村市场发展机遇。

截至2020年末,累计支持扶贫项目187个,金额136.04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2.54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056.03亿元,助力贵州省全省66个贫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贵阳银行还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发行贵州省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5亿元,认购抗疫国债21.4亿元,以“增量、降价、提质、扩面”为目标,出台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1月24日-12月31日期间共计发放贷款694.64亿元,支持2603户企业复工复产复商。

在疫情冲击下,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生存危机更为严峻。贵阳银行将扶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担当,加大普惠小微信贷支持力度,竭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0年,全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国银保监会“两增两控”口径)198.08亿元,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4%,同比下降59个基点。截至2020年末,全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7.9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32亿元,增速13.4%;有余额的贷款户数33247户,较上年末增加507户。

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张正海表示,未来五年,公司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保持各类规模和效益类指标稳步增长,持续压降不良贷款率,保持资产质量持续优化,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