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闫希军“催熟”国台酒业,IPO如成功家族财富或增1.31倍

2021-05-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闫希军“催熟”国台酒业,IPO如成功家族财富或增1.31倍

  闫希军家族正在推动国台酒业等两家公司上市,如果成功,其旗下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家族财富至少增长一倍多,资本版图迅速扩张。

  来源:财观社

  闫希军家族正在推动国台酒业等两家公司上市,如果成功,其旗下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家族财富至少增长一倍多,资本版图迅速扩张。但国台酒业的业绩被质疑系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催熟”,其IPO之路或同闫希军家族实控的另一家拟上市企业一样坎坷。

  若上市成功,闫希军家族财富或增1.31倍

  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带动的“酱香热”下,多家酒企正在争夺酱香第二股的宝座。其中国台酒业招股书披露拟拟公开发行不超4282.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不高于10.50%。

  国台酒业实控人是闫希军家族,根据《2020胡润百富榜》显示,闫希军家族身家160亿元,排名第338位。根据国台酒业IPO募集资金25亿元及其发行后股本占比估算,上市后国台酒业市值约250亿元。

  以闫希军家族实际控制国台酒业84%股份推算,若国台酒业成功上市,闫希军家族财富将增长210亿元,增幅高达约1.31倍。若闫希军家族实控的另一家拟IPO企业也成功上市的话,其家族财富更将大增,其家族资本版图将实现迅速扩张。

  闫希军联合102家经销商“撬动”国台酒业业绩

  数据显示,2017年国台酒业实现营收5.73亿元,净利润仅4744.74万元,在国内众多白酒企业中只能算一家“中小酒企”。但在闫希军家族引入持股经销商的2018年,其业绩开始爆发式增长,当年实现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大增逾450%。因此,国台酒业的业绩被质疑系通过闫希军家族实控的关联公司和国台酒业的持股经销商联合“催熟”,其业绩数据水分非常大。

  2017年至2019年,国台酒业向其关联方销售的金额分别为5123.77万元、6826.64万元和8045.1万元。同期,国台酒业的第一大客户一直是天津帝泊洱生物茶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帝泊洱”),其在三年间对国台酒业的采购额分别为3641.08万元、4816.56万元以及4661.46万元,占同期关联交易总额分别为71%、70.55%和57.9%,占国台酒业营收比例分别为6.36%、4.09%、2.47%。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台酒业推动IPO的同时,天津帝泊洱的实控人闫希军家族同步在注销该公司。

  相较闫希军家族的“财大气粗”,经销商的采购能力不高,但却有数量优势。

  2018年2至4月,国台酒业进行第五次增资,新增注册资本7029.3万元由新股东金创合伙、共创合伙和合创合伙以货币方式出资。以此形式,国台酒业引入了多达102家的持股经销商。

  同年,在共同利益捆绑下,这102家持股经销商的对国台酒业的采购量飙升,采购金额从2017年的2.72亿元增加至5.46亿元,翻了一倍。2019年,102家持股经销商贡献的销售额进一步增至6.05亿元。

  融资25亿是否过高?

  国台酒业IPO募资金额达25亿元,超过了其招股书公布的2019年营收的18.88亿元,也超过了其截止2019年末的18.87亿元的净资产,被质疑融资额度过高。

  招股书显示,国台酒业募集的25亿元资金中,拟投入20亿用于年产6500吨酱香型白酒技改扩建工程项目。但贵州茅台(600519)刚完成的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耗费资金也不过83.84亿。

  此前,国台酒业就面临过原料采购成功过高的质疑。数据显示,2017-2019年间,国台酒业采购高粱价格平均在7.23元/公斤左右,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国台酒业的高粱采购自国台酒业的控股子公司国台农业。

  此外,2020年年3月,国台酒业确定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总股本3.6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5.13 元,并于5 月11日实施完毕。按照预案,国台酒业申请上市前夕分红1.87亿元,占去年净利润的50%。在这次IPO前的大比例分红中,闫希军家族约分得了1.57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