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环球老虎财经:综合医疗服务收入大增81.8%,环球医疗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2021-05-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环球医疗的健康产业生态系统正在“发芽”。

4月21日,环球医疗正式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期内环球医疗录得总营收85.21亿元,同比增长25.0%;录得净利润18.14亿元,同比增长11.0%;录得归属普通股持有人净利润16.48亿元,同比增长10.7%。

疫情黑天鹅影响下,环球医疗如何取得了此般迅猛增长?环球医疗在财报中给出答案——金融服务稳中有进,医疗服务实现跨越式增长。

资料显示,期内环球医疗的融资租赁业务收入40.33亿元,同比增长了5.9%;综合医疗服务收入33.83亿元,同比增加了81.8%;供应链业务等收入6.19亿元,同比上升74.9%。

单纯实现两个板块迅猛增长并不是环球医疗的最终目的,在其规划中,金融服务和医疗服务还有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健康产业链“发芽”

环球医疗前身环球租赁成立于1984年11月,于2005年后开始重组,逐步成为通用技术集团全资子公司。2012年,环球医疗于香港设立,通用技术集团将环球租赁股权悉数转让给环球医疗。3年后,环球医疗成功上市。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目前,环球医疗是通用技术集团控股的一家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央企控股集团。

医药医疗健康是通用技术集团的三大核心主业之一,环球医疗则是通用集团在医疗板块的重要业务运营主体。2018年,通用技术集团成为国资委批准的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环球医疗自此开始承接国有企业医院。

凭借深厚的金融业务根基,环球医疗走出了一条与其他医疗健康类公司截然不同的道路。

公开信息显示,环球医疗的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模块,金融业务与医疗业务。其中金融业务主要包括融资租赁及咨询服务等;医疗业务则主要包括综合医疗服务等相关业务。

眼下,环球医疗正在探索第三增长空间,一个由互联网医疗平台、设备销售与维保、医学检验、医养结合、保险等多个领域串联起来的健康产业链。

“如果说医疗业务是我们建设医疗健康集团的肥沃土壤,那么金融业务就是润养健康产业生态系统的珍贵水源,健康产业链是正在破土萌发的种子。”一次内部会议中,环球医疗CEO彭佳虹如此评价三项业务之间的关系。

资料显示,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环球医疗的健康产业就已经呈现出“小荷才露尖尖角”之姿。

设备销售与维保业务方面,环球医疗从内部医院集团起步,2020年底已经承接了4家下属医院的设备整体维保业务,未来会继续向系统内更多的医院延展,同时还会向外部医院客户拓展;医学检验业务方面同样借助了自有医院集团的检验科室和团队优势,去年环球医疗以西电医院检验科为基础,启动了第一家医学检验中心建设。依托自己医院的检验科建成有区域规模的、符合ISO15189论证的医学检验中心,并有针对性地做专科检测平台,形成区域检验医联体,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互联网医院业务方面,目前,环球医疗旗下已经有6家医院正式获批开展互联网诊疗业务,其自主研发、自主运营的互联网健康平台已累计上线内部医院17家、外部医院1家,用户借助移动终端设备,可在互联网医院内完成诊前、诊中、诊后一站式全流程就医。

据环球医疗透露,公司的互联网健康平台是以众多实体医院为依托的集团型互联网平台,既具有以实体医院为依托、尊重医疗本质的专业医疗属性,也具备开放创新、资源整合的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的商业发展潜质;既提升智慧医院精细化运营和数据互联互通水平,又能向健康管理、医养结合、康复及健康产品经营等方向自然延伸,助力大健康产业生态的发展。

最近几年,医疗概念成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新风口,一时间入局者纷至沓来。而在这场耐力赛中,只有底盘坚实的企业才能真正穿越时间,凭借自身优势走出一条增长曲线。

在这一点上,环球医疗颇具信心。

金融+医疗搭建增长双循环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追求高质量发展,拓宽业务赛道、踏足金融板块一度风靡一时。然而,大部分企业的转型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与业务本身的相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金融业务监管力度趋严有关。

对于出生就带着金融基因的环球医疗而言,与其他企业相比,其先发优势明显。

“水源滋养土壤、催生种子,土壤为种子提供生长环境,为水分提供储存空间,植物反哺土壤,涵养水源,形成一个相互补养的生态系统。”

资料显示,金融水源和医疗土壤的结合,已经为环球医疗搭建起了可持续的增长双循环。

财报显示,2020年环球医疗金融服务全年实现收入49.00亿元,实现毛利30.59亿元;截至2020年底,生息资产规模已达546.5亿元。

医疗板块方面,截至2020年末,环球医疗已经有38家医疗机构并表,比2019年末新增了16家,合计开放床位数达9699张,全年实现并表收入33.72亿元,实现毛利2.87亿元。同期,环球医疗已累计签约医疗机构54家,未来合计开放床位数将超过15000张。

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背后,金融和医疗板块相辅相成的模式功不可没。

从业绩层面来看,金融板块是环球医疗的现金牛。2020年度,环球医疗录得营业毛利35.54亿元,其中金融板块贡献毛利30.59亿元,占比86.1%;医院集团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毛利3.79亿元,占比10.7%。

具体来看,环球医疗融资租赁业务实现利息收入40.33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息差毛利21.93亿元,同比增长16.0%;净利差水平3.54%,净息差水平4.09%,领跑行业。

截至2020年末,环球医疗生息资产净值达535.24亿元,较年初增长9.5%;不良资产率1.00% ,30天逾期率0.94%,拨备覆盖率202.52%,均处于业内优秀水平。

同时,受益于实力雄厚的控股股东以及十余年的稳定经营,环球医疗在债券市场话语权充足。截至2020年底,环球医疗计息银行及其他融资余额合计约400亿元,其中,利息较低的债券融资占比超过1/3。

良好的基本盘加上出色的经营能力,让金融板块成为环球医疗扬帆的压舱石,为整个医疗健康集团发展提供重要的利润支撑和现金流支撑。

在这样的支撑下,环球医疗的医疗业务正在加速前进。承接国有医院业务仅两年时间,其营收规模已与金融业务相当。2020年,环球医疗实现营收85亿,其中金融板块实现收入49亿元,占收入比重57.5%;医疗板块实现收入36亿元,已占收入比重的42.5%。

医疗产业赋能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土壤养肥,把水源引活,让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我们的业务生态系统充满生机活力。”

搭建生态系统的另一环,就是实现医疗板块的持续增长。

今年1月25日,环球医疗与攀钢集团子公司西昌新钢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医院管理公司,运营管理攀钢西昌医院,环球医疗拥有控股权;1月28日,环球医疗又与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建材总院”)签署合作协议,将管庄东里医院正式收入麾下。

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这样的合作项目多达10余例。医院集团业务被环球医疗视为打造医疗健康集团的核心资源。随着5家三甲医院和20多家二级医院的逐步纳入,环球医疗正在以重点区域和城市为核心,打造紧密型医疗网络布局。

环球医疗为国有企业医院带来的变化显著。以攀钢总医院为例:受当地DRGs付费改革影响,攀钢总医院2019年9月改革交割前亏损明显,从19年四季度开始,环球医疗作为新总部,指导全院上下启动各项改进改革措施,通过一系列精进有效的临床和管理举措,2020年在地区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的困难局面下实现了扭亏为盈。成绩背后凝结着总部与医院同舟共济的艰辛努力,也更加坚定了环球医疗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医院而言,经营能力决定了其能走多久,专业能力则决定了其能走多远。环球医疗所打造的医院集团,并没有止步于单纯经营层面的重塑,他们也在寻求从医院的发展之本——学科建设上取得突破和跨越。

经过前期的不断探索,环球医疗给出了一个方案——核心学科、特色专科和消费医疗分类推进、多措并举的整体建设思路。

资料显示,目前,环球医疗已经分别授予鞍钢总医院、阳煤总医院为集团内心血管培训中心、骨科培训中心,同时建立了西电医院妇产科、咸阳彩虹医院儿科培训基地。

环球医疗的旗下医院鞍钢总医院、西电医院、烟台海港医院、中铁西安医院等机构纷纷参与国家级专科平台中心认证评审,2020年度已完成2家卒中中心、1家胸痛中心、2家心脏康复中心建设。

截至目前,鞍钢总医院已通过4项心血管学科中心认证,成为高血压达标中心建设单位;西电医院仅用一年时间通过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评审;阳煤总医院骨科越级成为省级重点专科。

这仅是医院集团学科建设的一个缩影,特色专科、消费医疗、区域协同、科研创新等各个领域均已成为环球医疗生态系统中的活跃因子。

眼下,正在焕发活力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已经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

2月5日,环球医疗与元知集团成员企业百盈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1.5亿美元规模的股份认购协议。环球医疗以6.636港币/股的溢价拟向认购方定向增发价值1.5亿美元普通股。新股交割后,认购方将持有环球医疗9.26%的股份。本次定向增发,为环球医疗自上市以来首次引入战略股东。

3月25日,环球医疗向战略股东中信资本定向发行可转债成功募集资金1.5亿美元,为环球医疗上市后首单可转债发行,也是继1.5亿美元股份定向增发后又一重大股权融资计划落地。据悉,本次可转债期限为5年,票息2%,初始转股价为6.56港币/股,较协议日期(2020年12月29日)收市价每股5.74港币溢价约14.29%。

联交所信息还显示,4月以来,环球医疗又连续两次获得控股股东通用技术集团增持。增持均价分别为6.295和6.320港元/股,涉及股份数额212万股,涉及资金1336.5万港元。增持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持股比例由35.99%上升至36.11%。

4月29日,环球医疗披露2021年一季度营运概要公告。期内,环球医疗营收同比增加约22%,估计达23亿元以上;归属普通股持有人应占期内溢利较2020年同比增幅达42%,估计达4亿元以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医院集团业务再次取得突破。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环球医疗新增签约医疗机构已增至56家,新增并表医疗机构增至40家,并表床位数已达到约10200张。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