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集团付万军:“十四五”规划实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附演讲全文)

2021-0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表示,我国资管行业迎三大机遇:一居民财富配置机遇,二权益资产的投资机遇,三养老金三支柱发展机遇。

5月8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发布暨光大年度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来自光大集团及集团旗下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内诸多资管机构的负责人参与该论坛,针对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和当下的市场、投资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对活动进行致辞演讲。

他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资管行业迎来了更多新的机遇。一是居民财富的配置机遇,二是权益资产的投资机遇,三是养老金三支柱的发展机遇。所有这些,都为我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发展潜力。

光大集团付万军:“十四五”规划实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附演讲全文)

以下为付万军致辞演讲全文:

尊敬的朱民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在北京美好的初夏时节,我们济济一堂,隆重举办首届光大投资论坛和《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发布仪式。我谨代表光大集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资管行业实现了稳健增长,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成立,新一批海外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公募行业高速增长,保险资管不断扩容。截至2020年底,我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22万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近10%。从2017年开始的资管行业转型成效显著。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资管行业迎来了更多新的机遇。

一是居民财富的配置机遇。2020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达1.1万美元。根据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在人均国民收入跨越1万美元的门槛后,居民财富配置会发生由不动产向金融资产迁移的显著变化。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我国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配置的拐点已经到来。“十四五”期间,居民财富配置金融资产的比例将持续提升,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9%到14%。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居民财富的增长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权益资产的投资机遇。“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2021年资本市场展望,在不断涌现的优质企业、更有效的资本市场、持续入市的增量资金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权益投资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预计2030年末A股上市公司将超过6200家,总市值达到210万亿元。资本市场的壮大必将为资产管理行业创造新的机遇。

三是养老金三支柱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已经对以养老第一支柱为主的养老金支付体系提出了挑战,急需第二和第三支柱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而截至到2019年,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余额占比尚不足0.01%,发展空间巨大。资产管理行业参与其中大有可为。

所有这些,都为我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发展潜力。能否抓住“十四五”战略机遇期,主动迎接挑战,实现资产管理行业跨越发展,正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课题。

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一员,光大集团正在建设以财富管理和服务民生为特色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全面构建大财富、大投资、大投行、大旅游、大环保、大健康六大E-SBU生态圈,培育四个全球一流、三个中国领先、三个国内特色的优秀产业。其中,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作为光大集团的“长子”,坚持“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聚焦财富管理特色,开发财富管理名品。在过去的工作中,光大银行已经实现职业年金托管人投标 32 连中,成为唯一全部中标的股份制银行;2019年开办了股份制银行第一家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推动资产管理业务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光大集团通过资源注入、协同联动、E-SBU模式等多方面的措施,建立赋能机制,推动光大银行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升级,集团对光大银行控股从不足30%提升至50%,同时集合财富E-SBU各个子公司的专业优势,助力光大银行开发创设“大国工匠产品包”、“惠民服务包”等综合服务新产品,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展示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将继续践行“管理财富、服务民生”的宗旨,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担当,坚持以客户价值创造为主线,以光大理财公司为资产管理业务的生力军、先行者和开拓者,努力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实现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客户基础和风险管控的新跨越,在实现资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大众,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财富管理服务。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新阶段构建新格局,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资产管理市场已经开启了专业化、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未来可期,前景光明。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充分交流,一定能够让我们碰撞思想、融合智慧、凝聚共识、把握机遇,共同开创资管业务和财富管理的新未来、新局面!

预祝本届论坛暨资管行业报告发布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点击观看现场直播链接:http://m.21jingji.com/live/show?id=807

(作者:方海平 编辑:汤懿兰)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