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卫星物联网,不可估量的未来

2021-05-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寻呼机出现的早期,当时的电子工业部曾经论证过它的市场规模,认为在中国的销售上限是4000万部左右。然而,因为人们对通信和信息的极度渴求,寻呼机的销量达到数亿台的规模。

卫星物联网 不可估量的未来

人生总有一些遗憾的小事,比如搬家丢了小件的东西。笔者几经搬迁,丢掉了自己的第一件数码产品——学生时代买的寻呼机。

如今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什么叫寻呼机,那是非常早期的数码用品,用来通知对方赶紧回电话。寻呼机出现的早期,当时的电子工业部曾经论证过它的市场规模,认为在中国的销售上限是4000万部左右。然而,因为人们对通信和信息的极度渴求,寻呼机的销量达到数亿台的规模,直到被手机淘汰。

卫星物联网,不可估量的未来

图:90年代风靡全国的寻呼机

回顾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于电子通信产业的预测,可以发现一个普遍现象——最乐观的预测也落后于市场的实际发展。当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拉开序幕,我们依然能做出很有把握的预测,这种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情还会一直发生。

物联网的用户不是人类本身,而是人类所拥有的各种资产。每个人都会平均分到多个物联网终端。对于生活在工业化社会当中的人来说,每人分到几十个乃至上百个终端,并不是预测过度。仅仅考虑属于私人的交通工具,汽车、滑板车、电动车、自行车……还有属于公用的飞机、高铁、地铁、公交车、共享车……如果把商业资产考虑在内,例如物流平台、物流设备、生产设施、能源设施,物联网终端的数量将会呈几何级增长。如果再加上出于环境保护、灾害预防等需要而监测的自然的物,山川、水体、土壤、空气、野生动物……物联网终端的数量则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样的预测,意味着今天的物联网服务,包括天启星座这样的卫星物联网体系,只不过刚刚把一只脚踏进蓝海而已。

卫星物联网,不可估量的未来

卫星物联网,不可估量的未来

图:调研机构NSR发布的卫星物联网应用市场预测

今天的物联网服务,还没有充分抵达终端,普通消费者还没有迫切的需求购买服务,更不要说购买卫星物联网服务。但是大宗资产的利益相关人已经认识到了卫星物联网服务的价值。例如银行保险公司就会高度重视资产跟踪,谁能够提供一种不受地形地物影响、充分覆盖全球的物联网手段,就会受到高度的信赖和依赖。

全球资产跟踪并不是过度小心,这个世界上充满了不可预测的事情。“长赐”号卡住苏伊士运河的时候,相当多的货主并不知道这件事是不是与自己有关。如果当时有卫星物联网终端附着在一些高价值货品的集装箱上,货主和投保公司至少可以及时采取行动来缓解损失。

卫星物联网,不可估量的未来

卫星物联网,不可估量的未来

图:2020年3月,长赐号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一周,造成超过400艘货轮在运河两端长时间等待。(上卫星图:麦克萨;下卫星图:MDA公司)

这也是为什么天启星座08星被称作“平安1号”的理由,这是国内首颗由星座运营商和金融机构联合发射,用于金融服务的物联网卫星。早在1999年,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就率先开始探索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并于2013年开始对基于中小企业的日常经营信息和应收账款信息进行授信,免除其额外抵押物和担保,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自2019年起,平安银行开始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升级供应链金融。在探索的过程中,平安银行发现现有网络覆盖非常有限,以风力发电站为例,风力发电的设施资金需求大、回收周期长,非常需要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然而,风力发电设施很难通过人工的方式进行管理与监控,金融机构因而很难介入。现有物联网存在的种种短板,无形中限制了平安银行为偏远地区和特殊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引入卫星通信服务势在必行,而能够实现数据的全球化监测及终端的低成本、小型化、低功耗的,只有低轨卫星物联网星座。

平安银行对国电高科的天启星座相当认可,后续双方还将共同深耕实体产业领域,联合开发普惠性、通用性、消费级的卫星地面终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甚至个人客户享受到航天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享受到“金融+科技”服务的便利。

5月7日,天启星座12星成功发射,在轨业务卫星达到12颗。天启星座的发展在稳步推进,不但开拓了一批行业市场,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欢迎和支持。业界已经在讨论更具有创新性的应用方式,甚至有院士把天启星座评价为颠覆性的信息基础设施。对于一家创业不久的企业来说,这样的局面是值得乐观的。然而,这远远不够。

作为一个走过寻呼机时代、买过所有代次手机的人来说,笔者一直在观察和研究,天启星座的建设和运营企业——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对市场的预测够不够乐观。而企业对市场的预测是否足够乐观,决定了其产能和服务能力的提升速度,特别是决定了系统的升级换代速度。

需要知道,卫星物联网的建设并不仅仅会影响这家企业自身的业务发展,也关系到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国电高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能不能在需求大爆发的时候拿出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会影响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想的实现。这需要卫星物联网行业站位要更高、目光要更远、视野要更宽。笔者认为这不是一个企业或者产业如何赚钱的小事,移动通信产业从寻呼机一路发展到5G,不但催生出了华为这样的优秀企业,同样也为国家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化手段,为抗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在中国迅速控制疫情、恢复社会正常运行的工作中,电子信息行业功不可没。衷心希望卫星物联网行业——包括天启星座的运营者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践行国家战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