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偶像“塌房”到底能不能防?建议用企查查先做尽调

2021-05-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日,“倒奶事件”在网络上成为热点,各种官媒发文批评,新华社对此评论“别把青年人带沟里”。

  氪金的粉丝,年龄层普遍偏低,还未树立起正确完善的价值观,他们的初衷只是想要喜欢的偶像出道,但是,当下通过选秀出道的素人是否能传递正能量,担起偶像之名呢?

  当代偶像“出圈”?怪圈!

  伴随《青春有你3》停播,一同引发争议的是热度颇高的“塌房”参赛选手退赛。

  4月29日,有网友爆料该名当红选手的父亲旗下产业疑似涉黄涉毒,随后,涉事选手经纪公司发布声明,称其并未做过任何与网传相关的负面行为或者参与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活动,但对其父母只字未提。

  如此避重就轻,含糊其辞的声明显然不足以让民众信服,无独有偶,此前已有多名选秀出身的偶像父母,被爆是老赖、被限制高消费,欠债高达数千万元,霸占热搜。他们通过选秀节目“C位出道”,一举成名。打着富二代、贵公子的人设,佩戴几十万金表是日常操作,直至受到万千瞩目之后,却狼狈退场。

  选秀偶像入行标准看似严格,实则成谜。自2019年创造营、青春有你系列节目开播以来,内娱选秀已经如火如荼地搞了三年。从理论上来说,国内高颜值的帅哥美女、明星预备役应该都已经被各大经纪公司收割殆尽。

  从整体来看,今年的创造营一半以上的参赛选手是国际友人,侧面反映在内娱整个偶像产业链中,其前端供应链已经处于“原料紧缺”状态了。

  “原料紧缺”赶上了内娱选秀红利期,再加上内娱公司以及背后资本的“急功近利”,缺乏对偶像的培训和管理意识,无法做到提前规避风险,往往事出之后才进行公关补救,结果为时已晚。

  与此同时,推广代言明星塌房,这让诸多合作品牌方们猝不及防,毫无招架之力,明星塌房,给品牌方带来难以估量的形象及营收上的打击,偶像代言不再是一本万利的“致富经”,俨然已经成为一把双刃剑。

  整改选秀节目、防治偶像塌房,对于偶像、经纪公司、背后资本和整个内娱偶像文化产业而言,都是必要的学问。

  偶像塌房到底能不能防?

  偶像身系经纪公司、品牌代言商、粉丝文化等多个维度,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提前规避偶像塌房,将风险降至最低呢?

  经纪公司、节目组、品牌商都应提前做好尽调,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塌房问题,偶像商业合作伙伴提前做好尽调,亦能将风险降至可控范围。这些参加选秀的偶像,虽不必像考公考教资那样经历严格的政审,但充足的尽调仍然可以有效降低塌房率。

  偶像作为公众人物,一举一动皆会给社会带来影响,偶像高塌房率现象,侧面反映出提前尽调的必要性。经梳理,最近偶像塌房事件多与原生家庭有关。直系亲属若涉及从商,需要验证其名下公司是否涉企业信誉问题,例如是否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是否涉及法律案件、遭行政处罚等风险信息。

  这些信息均公开可查,可以在官方网站查询,亦可通过企查查APP查询。企业风险信息、投资人关联企业、参与投资的股东信息一应俱全,几分钟就可以筛查偶像家庭从商背景是否“安全”,从源头上监管风险。

偶像“塌房”到底能不能防?建议用企查查先做尽调

  如今信用已经成为提升道德水平、降低社会成本的“刚需”所在,具有官方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企查查,目前涵盖2亿家企业数据,可以通过清洗和关联为每家企业做CT,锁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将风险“一网打尽”。此前企查查便利用自身数据优势,协助新疆警方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为案件受害者挽回了巨额损失。换个角度思考,提前尽调,亦能给经纪公司降低风险成本和额外的经济投入。

  演员濮存昕在访谈中曾提及“艺人人设崩塌”问题,认为这涉及教育问题及环境问题,提高艺人入行门槛,建立健全内娱“排雷”体制和处罚机制,扭转饭圈畸形氪金攀比风气,加强艺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平,内娱偶像道路才能走得长远且稳健。

  (CI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