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里兰大学教授:巴菲特拒绝气候变化提案是保护个人股东利益

2021-05-08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文|刘硕

美国东部时间5月7日,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之后,新浪财经也联系到了伯克希尔的股东和投资人-马里兰大学洛布特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戴维-卡斯(David Kass),分享他对伯克希尔第一季度财报的看法和他的投资理念。

35年来,戴维-卡斯教授一直在密切关注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并定期将其纳入在马里兰大学的金融课程中。他曾多次陪同马里兰的学生前往奥马哈,与巴菲特进行私人问答,并定期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会议。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月1日公布一季度财报,公司第一季经营利润7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4%,公司一季度净收益117.11亿美元。在采访中,戴维-卡斯教授对伯克希尔第一季度的业务表现表示认可。关于在本次会议中股东对于增强气候变化披露的提案,他认为巴菲特的做法是为了保护股东的利益,但这样的做法在长期来讲,可能会流失部分客户。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 我们刚刚看完伯克希尔昨天的股东大会,我相信您一定有很多事情要谈。那么,你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戴维-卡斯教授:我最大的收获是沃伦巴菲特今年比去年乐观得多,事实上他的前景非常光明,不仅因为我们有疫苗,疫情在控制之中,经济也正在复苏。而且他还关注目前市场的零利率。他说具体而言,基本上只要利率为0%。大型科技股就不会被高估。事实上,股票总体上不会被高估,当然在可预见的未来,利率的前景是0%。也许未来一两年,也许时间更长。

新浪财经:你认为是什么导致了伯克希尔第一季度收入的上涨?

戴维-卡斯教授:第一从财报来看,他所有的业务主要的业务都做得非常好。在铁路和能源行业,保险业的营业收入增长很快,这是两个最大的部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基本投资组合,即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的股票也表现得非常好。他们有2800多亿投资于股票,这个投资组合做得非常好。所以从我的角度来看他们正在全速前进,他们做得很好。同样,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伯克希尔可能会逐渐朝着自己的方向发展。

新浪财经:巴菲特在会上拒绝了对于增加气候变化和多样性的披露提议,尽管伯克希尔的管理方式以去中心化为代表,但是从长期来讲,这种管理方式可以为股东带来利益吗?

戴维-卡斯教授:让我也提一下投票的问题。关于这两个问题的投票是非常有趣的。在年会上,75%对25%的人反对这两项提案。巴菲特提到这里有两类股东:个人股东他们拿自己的钱去冒险投票反对这些提案;大机构养老基金,那些不冒险用自己的钱投资的人则投票赞成的这这个提出案。所以他做了一个区分,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区分。他说那些投资自己的钱的人更愿意投票否决,这些提案正在被世界越来越多地区的人接受,尤其是在美国。看看它朝哪个方向发展会很有趣。但伯克希尔确实拥有这种独特的分散结构。

查理芒格在昨天的会议上甚至说没有人复制我们,所以伯克希尔持有60到70家不同的公司,基本上巴菲特让公司自己自主的运行,他们定期报告收入、利润。我敢肯定如果一家公司的表现开始低于它所期望的标准,那可能是该公司的高管变动,但除非是某种重大问题,这些公司都在做自己的事情,而巴菲特的指导或投入相对较少。事实上公司同意被伯克希尔哈撒韦收购的原因之一是巴菲特做出的承诺,即你现在的私人公司的所有者可以在伯克希尔的保护伞下继续经营。我们会付钱给你的董事会加入我们,因此你可以将资产变现并多样化,投资于其他地方,并要保留你的业务继续经营,我们不打扰你了。巴菲特基本上就是这么做的,这是与此相一致的,所以我认为现在是成立的。但回答你的问题,在未来伯克希尔目前的政策可以持续下去吗?我认为客户可能会因此将部分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