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大基因:输出“中国标准”,重新定义国际规则

2021-05-0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作者| 袁祎蔓

2021年4月25日晚间,华大基因(300676,股吧)(300676.SZ)发布了2020年年报,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公司积极肩负起社会责任,业绩也迎来爆发期,全年营业收入实现83.97亿元,同比大增199.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大增656.43%,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03亿元,同比大增1506.52%,且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

公司同时披露的一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15.63亿元,同比增长97.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大增274.94%,延续了高速增长之势。

2020年,华大基因积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试剂盒销售与火眼实验室”双线布局成果显著。在未来大健康市场潜力巨大的背景下,基因科技龙头华大基因有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火眼”实验室成全球“战疫”的“中国名片”

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给全球卫生医疗系统带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在此情况下,华大基因作为中国基因行业的奠基者和引领者,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平台,迅速布局相关检测产品,并第一时间陆续推出了包括核酸、抗体、抗原及中和抗体等检测试剂盒在内的多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值得一提的是,其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率先通过了NMPA应急审批程序,成为了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并率先获得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资质。

据悉,在2020年新冠“抗疫”工作中,华大基因员工累计参与国内外“抗疫”2,000余人次,有序推动火眼安全高效运转。作为全球“抗疫”的“中国名片”,“火眼”实验室已累计在海外运营超过80个,分布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华大基因广泛联合国际、国内专家先后紧急研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标准13项,为公共卫生新基建能力建设及“抗疫”产品服务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提案的国际标准ISO/AWI TS 5798《核酸扩增法检测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质量规范》获得正式立项。

在国际化战略布局方面,华大基因从输出检测试剂盒,到“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从海外投资设厂到输出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可谓“步步为营”,是中国企业出海的领航者。

华大基因扎根于“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公司在精准医学检测及公共卫生防控方面的经验,致力于提升“一带一路”当地国家的医药卫生和大健康产业的生态建设。为推动先进基因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出生缺陷防控、肿瘤精准诊疗和传感染疾病防控,华大基因一直在努力推动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标准“走出去”。

华大基因积极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和技术转移的方式推动先进标准在国际的应用推广,并建立了华大基因标准认证评价体系——BGI-CSP。截至目前,公司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200多个联合实验室,并在实验室导入运行该标准体系,并用BGI-CSP评价模型对标准体系的运行成效和实验室检测能力进行了评估和认证,用标准助推全球精准医学综合能力的提升。其中,阿曼卫生部已将BGI-CSP质量管理体系作为本国新冠实验室验收的标准。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确立标准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不变信条。从基因科技产业链来看,上游工具自主可控,中游服务端确立标准,下游具备渠道优势,华大基因距离成为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巨头或指日可待。

人民健康需求日益增长

“防大于治”引领基因科技飞速发展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高通量基因测序已被证明是让病原体“现出原形”的可靠方法,也是动态跟踪病原体变异的有效方法。经此一“疫“,核酸检测第一次在全社会范围内广为人知,”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新基建模式在中国逐渐形成,经全球疫情防控实践检验并可大规模推广和应用。

作为“预防为主”公共卫生理念的践行者和行业领先企业,华大基因蓄势待发。从华大基因主营业务布局来看,以“防”为主的健康策略,既是其当下的主业,也是其长期战略布局的核心。2020年,公司在参与全球“战疫”的同时,常规业务也取得多项成果。截至2020年末,华大基因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超过1,500万人次,累计为超过11万名受检者提供肿瘤相关基因检测服务。

此外,2020年,公司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取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陆续中标河北民生筛查项目--孕妇耳聋基因检测服务和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公司后续推广贯穿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民生实施方案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让精准医学检测惠及更多家庭;完成华常康?(提供肠癌阳性确诊及阴性保险服务,打造一站式肠癌“筛诊保”闭环解决方案)和华甘宁?(针对肝癌高危人群的无创肝癌筛查基因检测服务)早筛基因检测产品的开发与上市,并已完成多癌种早筛技术开发。

随着健康中国癌症防治专项行动等国家政策的加速推出,肿瘤防控的关口前移,肿瘤“防大于治”的整体认知度正逐渐提高,肿瘤预防与筛查领域的市场空间有望相应提升,基因检测技术在肿瘤早期筛查的应用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据BCC Research报告显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44亿美元,五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8.0%。而华大基因作为行业龙头,未来势必将尽享行业及头部发展红利。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华大基因则表示,未来将结合现有科研、技术、市场、资源优势,利用覆盖贯穿组学的多技术和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扩张并深化全球市场布局,通过多渠道整合完善多组学应用全产业链条,以测序技术、质谱技术等平台支撑的科研服务和临床服务为核心,不断深化全球合作,完成全球战略布局,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确立全球科技服务和精准医学服务行业引领者地位,在生命科学产业大潮即将到来之际确立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