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品募集失败!富安达基金规模不振,新兴成长年内跌幅超11%

2021-05-07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富安达基金成立9年以来管理规模持续不足百亿,且新基金也在延长募集期后折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80.45亿元,其中货基规模为52.92亿元,占比为66%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公募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中小型基金公司生存空间被压缩,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富安达基金)就是其中一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富安达基金管理规模为80.45亿元,较去年一季度末的32.93亿元增长47.52亿元,不过主要贡献来自于货币型基金规模的增加。该公司货基规模为52.92亿元,占比为66%。

近期,富安达基金还经历了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4月1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富安达双擎驱动因未能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合同不能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富安达基金旗下部分产品业绩表现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该公司旗下富安达增强收益A/C、富安达消费主题、富安达新动力、富安达长盈等8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富安达策略精选、富安达科技领航、富安达新兴等3只基金年内跌幅超过5%,分别为5.04%、7.22%、11.54%。

就管理规模、基金业绩、新基金募集失败等问题,《投资时报》向富安达基金发送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富安达基金管理规模(单位:亿元)

新品募集失败!富安达基金规模不振,新兴成长年内跌幅超11%

数据来源:Wind

单只货基独撑规模

作为成立已满9年的公募基金公司,富安达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徘徊在百亿之下,且行业排名亦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富安达基金管理规模为80.45亿元,是成立以来管理规模的最高点,不过在159家基金公司中仍排在百名开外。

从存量基金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富安达基金旗下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规模分别为52.92亿元、0.38亿元、25.6亿元、1.55亿元,较去年一季度末分别增长42.49亿元、-0.52亿元、6.01亿元、-0.45亿元。货币型基金占到该公司规模的66%。

从单只基金规模来看,仅有富安达现金通货币A/B规模超过10亿元,为52.92亿元,另有富安达优势成长、富安达医药创新两只基金规模超过5亿元(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分别为9.17亿元、5.74亿元。

相较于规模超过5亿元基金的稀缺,富安达基金旗下迷你基金扎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富安达行业轮动、富安达科技领航、富安达策略精选、富安达新兴成长等12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其中富安达消费主题、富安达中证500、富安达新动力(310328)、富安达长盈等4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就新成立基金而言,自去年以来,富安达基金旗下先后成立了富安达科技领航、富安达科技创新、富安达长三角区域主题、富安达医药创新4只权益类基金。由此可见,最近两年该公司更为侧重权益产品。

发行失败的富安达双擎驱动同样属于主动权益阵营。据悉,富安达双擎驱动发行于3月22日,最初定的募集截止日期是4月2日。

然而,募集情况并不理想,3月30日,富安达基金公告称,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由4月2日延后至4月16日。尽管如此,依旧未能改变这只基金募集折戟的命运。

事实上,富安达双擎驱动募集失败并非偶然现象。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全市场已有中金丰盈、长安泓汇3个月滚动持有A/C、融通创业板ETF联结A/C等11只基金募集失败,今年4月共有6只基金“流产”。

投研实力仍待提升

富安达基金旗下迷你基金频现、新基金募集失败除了市场等大环境因素外,也与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有关。

以募集失败的富安达双擎驱动为例,其拟任基金经理孙绍冰,曾任职齐鲁证券和富安达基金的行业研究员,目前管理着富安达新兴成长、富安达科技领航两只基金。

天天基金网显示,孙绍冰分别于2015年5月22日和2020年6月18日接手富安达新兴成长和富安达科技领航的管理,截至4月30日,上述两只基金任职回报分别为29.31%和5.53%。

以富安达新兴成长为例,截至4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1.54%、25.13%、53.95%、63.96%,同类排名分别为1965/1992、1151/1900、876/1812、677/1658。

根据基金季报披露,今年一季度,富安达新兴成长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47%。

此外,富安达新兴成长还存在换手率过高的情况。2018年6月末、2018年末、2019年6月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2020年末,该基金换手率分别为1466.36%、1279.99%、1285.5%、1733.67%、2390.07%、2261.12%。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统计,富安达基金权益基金经理团队,除了孙绍冰外,还有吴战峰、李守峰、纪青和朱义4人,分别管理着5只、3只、2只和4只。

截至4月30日,朱义管理的富安达新动力、富安达长盈、富安达策略精选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均飘绿,分别为-3.29%、-4.03%、-5.04%,同类排名皆在后1/2。

以管理时间最久的富安达长盈为例,截至4月30日,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15.61%、19.98%、23.99%、28.82%,同类排名分别为1468/1900、1623/1812、1442/1658。

另外,作为权益团队中累计任职时间最久的基金经理,吴战峰管理的产品年内收益两极分化。截至4月30日,富安达科技创新、富安达优势成长、富安达长三角区域主题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皆为正,分别为3.53%、3.41%、1.39%,而富安达消费主题、富安达科技领航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28%、-7.22%。

据了解,富安达优势成长是吴战峰加入富安达基金后管理的首只基金,尽管年内收益率表现尚可,不过该基金中期业绩表现欠佳。截至4月30日,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1.34%、56.64%、37.72%,同类排名分别为934/1132、645/814、565/617。

富安达新兴成长业绩表现

新品募集失败!富安达基金规模不振,新兴成长年内跌幅超11%

数据来源:Wind

?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