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交所总结深市2020年成绩单:六成公司净利正增长,业绩分化问题犹存

2021-05-0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深交所总结深市2020年成绩单:六成公司净利正增长,业绩分化问题犹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回望2020年的资本市场,深市公司的成绩单可能比投资者想象中的要好上许多。

5月7日,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2020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2020年以来,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1家,公司数量增至2423家,总市值达35.2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1%;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近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正增长。此外,受益于海外需求的回升以及结构的优化,深市公司2020年海外收入同比上升12.3%。

报告中还显示,深市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867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65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6%和30.6%,六成公司利润亦达到正增长,近四成公司利润增长30%以上,436家公司翻番式增长。

若分季度考虑,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深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8.1%和24.9%。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提速,公司业绩开始快速修复,二、三、四季度营业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13.5%和14.8%,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4%、26.4%和275.7%,增幅逐季扩大。其中,营业总收入在二季度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净利润在三季度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市场向好的走势亦保持到了今年。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都稳步回升。深市公司业绩也延续复苏态势,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4%和87.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1%和18.6%。

创业板注册制成果喜人

不可否认的是,在深市上市公司成绩喜人背后,市场改革带来的影响一直举足轻重。2020年以来,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先后平稳落地,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

数据显示,2020年,主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万亿元,净利润740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37.9%。其中,万科、潍柴动力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等18家公司收入超千亿;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等15家公司利润超百亿。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创业板。报告指出,经过十余年发展,创业板已成长为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地,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六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创业板公司2020年的研发金额同比增长12.8%,186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46家超过20%。在创新驱动下,发展动能得到充分释放,2020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3%,创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速。260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149家公司翻番;扣费净利润增长率更是达到57.1%。

开源证券研报数据同样指出,2020年创业板(剔除温氏)实现收入1.86万亿,实现归母净利润1095.15亿元,增速创近5年新高。这一趋势在2021一季度得以延续,创业板(剔除温氏)实现归母净利润486.44亿元,同比增长127.0%,净利率更是进一步提升至历史较高水平的9.95%。

与此同时,根据报告显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亦给市场注入新活力,目前已有118家公司成功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052.5亿元,其中76.3%投向主营业务的扩大再生产,10.5%用于研发或技术升级。新上市公司中有111家是高新技术企业,既有战略新兴产业标杆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与“三创”“四新”深度融合的行业龙头。

健康市场的表现也包括有进有出。报告指出,2020年,资本市场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全年共有13家深市公司退市,为深市历史最高纪录。其中,8家由于连续亏损被退市,5家公司被面值退市。随着退市新规有效实施,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资本市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业绩分化仍需密切关注

而从行业角度审视过去一年的深市可以发现,在其上市公司所有的成绩单中,作为代表性行业的生物医药、电子均表现亮眼,合计贡献了深市整体20%的利润。

报告指出,因疫情影响导致需求快速增长,生物医药及防护用品公司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出口也有大幅增长,净利润增长90.4%,利润率明显改善。而电子行业受益于电子消费品以及云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新兴产业对电子元器件需求的超预期增长,净利润增速为49.3%,较上年增加26.1%。

其他对深市利润贡献较大的行业中,机械设备受益于内外需求增长、国产替代提速、设备更新升级,净利润增长了近3倍,电气设备行业增长了47.7%。同时,深市汽车行业整体业绩表现突出,收入增速达33.6%,净利润增长了2.7倍,利润增长点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其净利润同比增长8倍以上,比亚迪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等龙头公司利润拉动作用明显。此外,农林牧渔业、公用事业、食品饮料保持稳定增长,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 40.2%、31.6%和 21.2%。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深市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但业绩仍存在分化,16.9%的公司发生亏损,亏损面较2019年扩大3.9%,业绩恢复不均衡,稳增长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行业目前内部恢复程度仍存在较大差异。铁路运输、物流业、航运恢复较快,整体实现利润正增长;高速公路、港口等净利润仍有所下滑;航空运输因海外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公司出现较大亏损。

而从整体恢复较慢的服务业来看,2020年深市服务业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剔除金融业后降幅扩大到11.8%。服务业细分行业中,多数仍然承压。例如,传媒行业净利润虽然从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长,但全年仍陷入亏损;休闲服务和商贸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2020年四个季度净利润均负增长,全年净利润大幅下降。

报告还指出,深市收入10亿元以下的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9.1%,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9.2%,剔除基数影响后两年平均增长为3.1%,远低于深市公司15.1%的增长水平。

深交所表示,尽管目前宏微观数据都显示一季度开局良好,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需密切关注公司分化、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不断提升规范经营和公司治理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