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莞民警黎伟标推开同事与嫌犯搏斗牺牲:“标sir”一路走好

2021-05-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5月7日,早上八点,石碣派出所。

刚来所里上班的江对感觉气氛低沉,他下意识去问同事:“发生了什么?”得到一句“阿标出事了。”

“我一下子蒙了,眼泪就流了下来。”前一天晚上,他还看到了黎伟标,怎么今天一下子人就没了。

2021年5月7日,广东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民警黎伟标同志在处警过程中遭犯罪嫌疑人持刀袭击,不幸光荣牺牲。

东莞民警黎伟标推开同事与嫌犯搏斗牺牲:“标sir”一路走好

黎伟标工位上的工作牌,他生前的警号是157517。图源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

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警情通报称,7日凌晨4时50分许,犯罪嫌疑人宋某峰在石碣镇崇焕中路某公寓附近便利店打砸闹事,该便利店店员劝说无果后报警,凌晨5时许,石碣公安分局接报后,值班民警黎伟标带领一名辅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当黎伟标驾驶警车刚到达现场时,犯罪嫌疑人宋某峰突然持刀冲向警车刺伤正在下车的辅警,黎伟标同志当即上前推开同事,与宋某峰搏斗。搏斗过程中,黎伟标同志身中多刀倒地,因失血过多不幸光荣牺牲。后犯罪嫌疑人宋某峰被增援警力和周边群众合力制服。

新京报记者获悉,黎伟标1980年出生,年仅41岁。从警以来,他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目前辅警无生命危险,仍在医院进行治疗。

东莞民警黎伟标推开同事与嫌犯搏斗牺牲:“标sir”一路走好

黎伟标在进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讲座。图源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

黎伟标是东莞市石碣镇刘屋村警务室的警长,同属石碣派出所的民警江对和他一起去刘屋村做过辖区工作。“街上的便利店老板都认识他。他们看到他以后,直接从柜子里拿水给他喝,很亲切地和他说,‘标哥,太热了喝点水’。”

石碣分局民警魏启泰记得,黎伟标永远会笑着冲他打招呼。“他在这个岗位已经做了十多年,刘屋村群众几乎都认识他,他给人的印象就是很老实憨厚,与群众关系很好,基本每一条街每一条巷的人都认识他,群众见到他都会叫他‘标sir’。”

江对觉得,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能获得群众的接纳是很欣慰的事情。

东莞民警黎伟标推开同事与嫌犯搏斗牺牲:“标sir”一路走好

黎伟标(左一)与社区居民。图源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

江对与黎伟标年龄相当,但是叫他“标哥”。他记得,2004年,黎伟标来到派出所,现在已经工作了17年。“他比我早到派出所几年,业务上是我们的老大哥,他懂得很多,我经常找他请教。”江对说,黎伟标会一遍一遍地讲自己调解纠纷的方法,比如夫妻吵架调解僵持的时候一定要琢磨两个人的性格特点,琢磨调解的时机和时间。

遇到危险把战友推开,民警江对觉得这肯定是黎伟标能做出来的事情,就像他平时一样,热情,凡事冲在第一线。

和黎伟标共事十几年,江对从未听过他一句抱怨,“他对谁都是笑眯眯的。”别的民警值完24小时的班,就能休息一下,他作为社区民警,早晨八点半下班之后,经常还要跑到社区,开展防诈骗宣传。

“就像是打了两份工。”江对形容。

刘屋村村委会治保主任刘绍登也用任劳任怨来形容黎伟标。“他是村里所有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平时经常来做法制教育,禁毒宣传,告诉孩子们注意交通安全。”孩子们基本都认识他,今年元宵节的时候,村里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发给警务室送汤圆。有同事偷偷从侧面录了视频,黎伟标给孩子们敬礼,“大家看了都很触动。”

东莞民警黎伟标推开同事与嫌犯搏斗牺牲:“标sir”一路走好

黎伟标作为刘屋村各个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在为孩子们进行宣讲。图源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

“他在五一假期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平时大家劝他,怎么还在工作,歇一歇吧。但是他一直没有停下来歇过。”刘绍登回忆说。

如今,石碣派出所还和之前一样忙忙碌碌,但是少了“随叫随到、从来没有下班概念”的黎伟标。只剩下他工位上静静放着的工牌,“警号157517”。

新京报见习记者 郭懿萌

编辑 刘倩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