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击业绩会|科伦药业:今年严格控制有息负债规模 正全力推进川宁分拆上市

2021-05-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成都,记者 苏启桃)讯,“我们的年报和季报有进步,但这点进步还不能让您满意,我本人也不满意。现在正处于科伦的‘天启’时刻,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科伦上市以后全部的努力在未来三年都会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发驱动’战略一定会大见成效!”5月7日,科伦药业(002422,股吧)(002422,SZ)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面对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和股价的不满,公司董事长刘革新如是表示。

受疫情影响,2020年科伦药业业绩再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4.64亿元,比上年下降6.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亿元,同比减少11.57%。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701.49%。

虽然科伦药业一季度业绩有所回升,但其高负债率一直为投资者所诟病。2018-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85%、55.83%、56.22%。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26.25亿元,应收账款60.65亿元,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累计则高达75.51亿元。

对此,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赖德贵回应称,公司通过分拆川宁上市,博泰引入战略投资资金,以及未来会根据公司与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考虑再融资等方式降低负债。其明确表示,“今年会严格控制有息负债规模,力争较上年度不增加。”对于公司就降负债所采取的创新融资方式,其谈到四点,包括已经发行全国首单“高成长债券”;通过反向保理方式,尝试线上供应链融资;已与金融机构探讨,是否可以取得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支持、新型供应链融资;以及如果市场价格合适,后续会尝试外币借款。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分拆川宁项目上市进展,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冯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因受疫情影响,整个项目进程受到一定拖累,从今年4月开始中介机构已完全进场,目前整个项目组正在全力推进川宁分拆上市工作,预计今年三季度前提交申报材料。此前,公司公告拟将其控股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川宁生物”)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待分拆上市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仍将维持对川宁生物的控股权。

自2018年国家开展药品集采工作以来,医改持续深化,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标志着集采开始进入制度化常态化,医药制造企业面临持续的销售降价压力,于科伦药业亦然。对于公司大输液产品是否全面纳入国家集采的问题,公司副总经理戈韬表示,公司已向主管部门充分汇报了输液产品供应的可及性等现实情况,医保局将认真研究。

但集采是把双刃剑,降价同时却能给企业带来产品增量。年报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公司13个产品进入第二、三、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年度采购。业绩说明会上赖德贵还提到,在2021年的第五批集采中,科伦有10个产品有参与的资格。公司方面也表示,将持续跟踪国家及地方集采政策,把握各类集采机会寻求新增量。

另外,由于印度疫情蔓延,抗生素原料药价格上涨,科伦药业的海外业务颇受关注。刘革新说,疫情对印度的正常经营有影响,从而市场转向国内抗生素原料药带动生产,由于环保长期压力趋势以及各大主要成本要素的上涨,抗生素中间体药价格恢复性上涨。

在药品出口方面,2020年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及其他中亚国家累计分别完成28个、11个和16个产品注册,为下一步的市场开拓提供了充足的产品资源。但其坦言,“受疫情影响,中国所有海外业务都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一是疫情,二是运力瓶颈。随着全球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缓解,这个问题应该可以得到改善,因为中国的某些产品在现阶段是不可替代的。”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